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专家:闲置土地被收回可能性小 执行环节将打折扣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8-03 来源:和讯独家 作者:李蕾

关键字:土地

在尹中立看来,导致闲置土地不断涌现的症结有两点。首先是市场方面,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囤积土地不开发实际上可以享受土地增值的收益,有收益就有囤地的动力。

  和讯消息 日前有消息称,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国土资源部多年前规定闲置两年土地将收回。然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8月3日接受和讯网连线时表示,收回闲置土地在执行环节上将打折扣。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也对和讯网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闲置土地的收回与地方政府有密切关系,之前的闲置土地几乎没有被 收回,现在这一局面也不会有所改善。

  据悉,国土资源部这份《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闲置情况表》中,详细列出了省市、项目名称、闲置土地的受让人、合同编号、合同签订时间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等内容。

  尽管尹中立认为土地闲置情况表的公布将给地方政府施加一定压力,但他坦言在收回闲置土地的具体落实过程中可能会打折扣。每个城市实际上能够买到地的人,都与地方政府官员有密切关系,所以是否能够真正按照制度收回闲置土地存在很大问题 。

  在尹中立看来,导致闲置土地不断涌现的症结有两点。首先是市场方面,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囤积土地不开发实际上可以享受土地增值的收益,有收益就有囤地的动力。同时,在行政方面,地方政府的庇护也是导致该顽疾难以根除的重要原因。

  尹中立评价,此次对于闲置土地情况的曝光很果断,舆论监督将给相关责任人施加很大压力。他坦言在没有确立政府官员问责制度的情况下,施加舆论压力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