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土地风暴将令开发商最后希望也幻灭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8-04 来源:环球资源-世界经理人网站 作者:马跃成

关键字:房地产管理

这次的土地风暴确实也是值得期待的,也有两条理由:一是徐绍史部长前段时间明确表示,三个月后,楼市将发生彻底逆转,房价会出现明显下降。土地调控其实操作起来最简单,有现成的政策,比如两年闲置无偿收回,一年不建就收闲置费,土地费用一年内交清等等,都相当的有力量。

  这次的土地风暴确实也是值得期待的,也有两条理由:一是徐绍史部长前段时间明确表示,三个月后,楼市将发生彻底逆转,房价会出现明显下降。

  还不敢说这次的土地风暴就能吹散楼市上空的最后一片乌云,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这不是第一次在楼市调控中刮起土地风暴,另一点是楼市调控的难度和难点还不是土地闲置这一点,同时即使是囤地行为,也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联手戏,要彻底破开这个套,确实不是那么容易。

  但是,这次的土地风暴确实也是值得期待的,也有两条理由:一是徐绍史部长前段时间明确表示,三个月后,楼市将发生彻底逆转,房价会出现明显下降。徐部长讲这样的话,肯定是有的放矢,不是说着玩的。如果不是对土地风暴有绝对信心,部长不会这样讲话。

  二是,这段时间以重庆的扫黄打黑为标志的全国性反腐败运动风起云涌,一批黑帮分子落网,牵涉到的政府官员案件也水落石出,特别是中央在垄断部门、权力部门的反腐斗争取得突破性胜利,一批中央机关和地方政府里的腐败分子锒铛入狱。

  我们知道,土地部门领导在这些年已经成为社会上最危险的职业,就是因为权力太大了,而全国土地价格飞涨、开发商囤地富可敌国、买卖土地比盖房子挣钱、倒腾土地批件比当年倒卖粮票还猖狂,都不能说与土地部门的纵容,甚至同流合污有直接关系。

  每次调控都有土地风暴高高卷起,但是每次调控之后,土地风暴也就灰飞烟灭,似乎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囤地的继续,圈地的继续,荒草继续疯长,倒地的再发大财,地王继续翻江倒海。

  其实,土地风暴有巨大的调控作用,因为土地是开发商的命根子,而土地市场的混乱发展,造就了一批不盖房子的地产商,地产商成为当代大地主,也可以说是恶霸地主,他们有权、有势,不把中央调控当回事,很多的开发商也不得不成为地产商的佃户,靠从地产商那里零批土地维持开发量。

  潘石屹曾经估算过,有三分之一的开发商只倒地,不盖房。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政府从农民手中,低价收购后转成国有土地,拍卖后,价格实现了市场化的体现,但是,地产商得到土地后,哄抬地价,非法获利。不但破坏了国家的正常土地市场秩序,也让土地市场脱离了房屋市场成为一个独立的非法市场。

  中国从来不缺地,土地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土地从来也不是稀缺的。中央一直强调要让人民住有所居,如果连这些土地也解决不了,住房从何谈起?

  土地调控其实操作起来最简单,有现成的政策,比如两年闲置无偿收回,一年不建就收闲置费,土地费用一年内交清等等,都相当的有力量。

  另外,检查土地是不是闲置,也非常简单,就是看看,围墙里面的楼房是不是已经能够开始建设了,是不是按时上市交易了?如果围墙里面是杂草丛生,如果仅仅一个大坑成了养鱼池,那么这块土地就应当收回了。

  一张单子就能解决问题,甚至都不用法院的传票。

  北京核心城区的工体四号地块被李泽楷旗下的房地产公司盈科大衍地产公司拿走,按照约定此地块开工日期为2006年9月20日,竣工日期为2008年3月31日,合同成为一纸空文,该地块于今年8月21日被转让给瑞安建业。仅此一项转让,盈科大衍赚了多少呢?转让价为1.18亿美元,当初拍卖价为5.1亿人民币,按照当时的汇率,仅为0.6414亿美元,按照2009年8月的汇率,约为0.7467亿美元,考虑到中间费用,“小超人”大概赚了0.5亿美元,3年利润在78%以上。这个消息去年成为舆论的焦点,和囤地的典型。

  土地风暴又来了,这种神话可能不能继续下去了,据悉,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其中80%的闲置土地可能被收回。

  从公布的北京闲置土地共160宗,总面积703万平方米来看,对照前年调控期间曝光的土地闲置情况,以及这些年的项目开发情况看,这个统计与实际的闲置土地数量还有很大的差距。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片约29万平方米的土地备受外界关注。北京市国土局的资料显示,这片土地归知名上市企业泛海建设所拥有。这块地约定的开工时间为2005年,约定的竣工时间为2007年,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2亿元。直至目前,该地块尚未动工,按开工时间算,捂地时间长达5年。

  2005年该地块的楼面地价仅为262元/平方米。时至今日,该楼盘销售均价已经涨到了4.5万元/平方米。整个地块仅捂地就可以多赚228亿元。

  征地不盖房,盖了房子也让老百姓买不起,征地就是为倒地,倒地就是要暴利,国家要这些人干啥?要这样的企业干啥?何不如把这块地皮分给老百姓自己组织起来建设家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房地产管理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