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硅谷教父”谈商业技术创新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4-19 来源:价值中国

标签:技术创新

价值中国能介绍一下您在亚洲的工作,以及您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吗?

WILLIAM30年以来,我和妻子常去中国。我们第一次到北京的时间是1976年10月,此时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权利转移时期——在毛泽东逝世后的一个月之后,华国峰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新一代领导人。当时的中国人总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在街上游行,但是不能进行自由的商业活动,因为所有的活动都以游行为中心。在我就职于斯坦福大学与斯坦福研究院(SRI)的时候,我还在做许多与中国相关的工作,1981年,我与一个朋友共同促成了第一个国际性会议在杭州的召开。目前,我是浙江大学名誉教授、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名誉院长,我一直忙于中国的相关事务。

价值中国我了解到您经常在国外工作,特别是在亚洲地区。您一直在帮助他们建设自己的技术政策,并且在当地进行一些实践。

WILLIAM不仅在中国,我还在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工作,在印度尼西亚也做了一点工作。我与当地政府合作,帮助他们发展技术政策;与企业家合作,在韩国,是帮助他们为年轻企业家开展一些教育项目,在中国,则创办了许多工作室,为企业家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诸如:怎样创办一家企业、拥有什么资源、有几个步骤等问题。

价值中国通过在亚洲这么多年的工作,您有哪些好的实践与建议可以与读者分享一下呢?

WILLIAM对高科技的发展来说,我认为教育,特别是以科学研究为目的的教育非常重要。虽然高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在税收、知识产权、公司治理等方面的一些良好的政策,但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高科技的教育经历。高科技的发展依靠的是高水准的大学教育,一个高水准的研究型大学对高科技群的产生是很重要的。

价值中国韩国一年有6万名工程师从学校毕业,其数量与美国相当,虽然韩国的人口只是美国人口的1/6;而中国一年的毕业人数则有70万之多,据预测,到2010年,世界上将有90%的科学家或者工程师来自亚洲,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WILLIAM当然,这些数字很重要——工程师或者科学家的数量,对技术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但是,我们要了解的不仅是这些数字,还要了解这些数字背后的意义,了解哪些是有价值的信息,而哪些不是。例如,在中国70万的毕业生中,包括了许多专科类学院的毕业生,而在美国,这些人不是被包括在高等教育人群之中的。回到建设高水准大学的问题,直到现在,亚洲、特别是中国还没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能力,他们必须向国外学习,因此,中国大学要成为世界一流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认识到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因为高科技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工程师的数量,更需要高水平的工程师、研究型的工程师,通过他们来参与全球经济竞争。

William F. Miller简介

著名商业策略大师、技术思想家William. F. Miller博士,现为斯坦福国际研究院主席、斯坦福大学管理学教授。他曾任斯坦福大学主管研究的副校长、以及Borland软件公司CEO。——斯坦福大学以硅谷的发源地而闻名于世;而Borland公司则是著名的C程序语言的发明人。——他的职业生涯,大约一半在学术界一半花在商业界。1956年,米勒博士在美国国家实验室工作,以应用数学部门的主任的职位来到硅谷。当年他刚刚获得了普度大学的物理学他的博士。在国家实验室,米勒博士进行在基本的原子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研究。他和他的同事从那里开始了现在被叫为“计算科学”的早期工作。之后,米勒博士帮助在斯坦福筹建了计算机科学系,和斯坦福大学线性加速器中心(SLAC)。在1968年,他还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风险基金之一Mayfield基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