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苹果VS微软:不同路径上的相似基因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6-29 来源:《互联网周刊》

关键字:创新

苹果借助炫目的软硬件组合打造出了当时几近完美的个人电脑,微软却将二者分开来,靠通用的操作系统走向了科技的巅峰——Windows从苹果的图形用户界面中获取了灵感,而且微软比苹果更早认识到,软件需要依托硬件才能发挥价值,将Windows植入IBM的个人电脑,开启了微软通向科技顶峰的大门——连续十多年被评为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

“我买了一个水果公司的股票,有人说我这一辈不用再为钱发愁了。”智商只有80的阿甘对着镜头拿出了一张印有苹果公司标志的纸说。这部1994年上映的美国电影通过主演汤姆·汉克斯之手向外界展示了两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公司:带着笑脸的沃尔玛和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在上世界90年代,苹果公司恰好迎来了第一轮高速增长——它的股票在十年间增长了超过十倍。

苹果借助炫目的软硬件组合打造出了当时几近完美的个人电脑,微软却将二者分开来,靠通用的操作系统走向了科技的巅峰——Windows从苹果的图形用户界面中获取了灵感,而且微软比苹果更早认识到,软件需要依托硬件才能发挥价值,将Windows植入IBM的个人电脑,开启了微软通向科技顶峰的大门——连续十多年被评为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

近十几年间,苹果与微软,乔布斯与盖茨之间的故事充满了戏剧性,不论是对簿公堂、投资合作还是后来的相互诋毁和竞争,苹果似乎一直在追赶着微软的步伐,直到今年5月28日,苹果股价再次超过了微软,乔布斯终于把苹果推上了全球科技巅峰。

“华尔街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新的时代也已开始:全球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不再是你的桌面,而是在你手中。”《纽约时报》对苹果市值超过微软的事件如此评价。只不过回应此事的微软掌门人已从盖茨换成了鲍尔默,“这是一个长期的游戏,我们有很好的竞争者,当然我们本身也是很好的竞争者,我们有着很好的执行力能让产品更优秀,更成功”。乔布斯的回答也同样冷静,“这并不意味什么”。

不管外界如何评价,这两家依然处于科技巅峰的公司很清楚,短时期内的市值波动并不能说明问题,只有优秀的产品、良好的执行力、绝佳的用户体验和持续的社会责任才能确保企业的基业长青。仔细追溯苹果和微软的发展脉络,你会发现,这两个站在不同立场上的科技公司成功法则各有千秋,却也含有相似的基因。

“创新”转身

创始人文化像烙印一样打在苹果的“LOGO”上,因为强势如乔布斯的人总是善于告诉时下的消费者“你需要什么!”于是,在回归的开始,乔布斯做了一道减法——把Apple原来的30多个产品线砍到了4个。更多的产品并不意味着更大的公司,乔布斯首先让苹果重新回归专注——贴近用户的需求。

科技和时尚被苹果巧妙的联合起来,乔布斯给此后的每个新产品上都加了一个“i”——iMac、iPod、iPhone以及最新颁布的 iPad。在英文词典中,“i”有多种释义,被人们所熟知的是主语“我”,还有几种相对隐晦的含义藏在其后:表示数字1的罗马数字;表示课程未修完的符号。

名称显示了乔布斯的智慧,苹果用“i”创造了一个时代,一个以个人需求、个人体验为核心的,不断实现自我的时代。于是,苹果摒弃了复杂的技术术语,放弃了众多华而不实的功能,让产品从用户简单使用的角度来设计。“苹果的核心优势就是知道如何让复杂的高科技为普罗大众所理解,随着科技日趋复杂,这一点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乔布斯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课程未修完的“i”要想成为第“1”还必须做加法,后来的iPod、iPhone、iPad就是不同的加法运算。《财富》杂志曾撰文指出:在过去10年中,乔布斯从根本上改变了三大行业的秩序:音乐、电影和手机。

“手持音乐播放器+在线音乐商店”,苹果的iPod在使MP3播放器摆脱了“低端数码产品”形象、解决了数字内容的下载收费问题的同时,成为“炫”和“酷”等时尚名词的代言人。在这其中,苹果先后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把音乐管理软件iTunes与Windows系统兼容,并允许用户通过一定的“特许使用金”来交换音乐作品。

对于iPhone这个得意之作,乔布斯曾反对其运行第三方开发的程序,一年之后,苹果推出App Store,让每个略懂编程的程序员都能为iPhone编写软件。也由于这一次的加法,iPhone成为了创意的发动机,也使得每个人手中的iPhone 都可以被自己定义,真正成为I phone(我的电话)。

那个被乔布斯誉为“最重要”的iPad,则为iPhone与iPod Touch创建的平台添加的新的内容模块——iBook Store,如同所有媒体报道的那样,神奇的iPad上市不到两个月,销量就超过了200万台。

“创新”的含义在苹果身上发生了转变。“史蒂夫很早就认识到,重点是如何‘组织’内容。”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弗说。这意味着,创新已经不仅局限于技术的递进,对商业资源的整合运用已成为创新的又一方式,而这种往往能把市场越做越宽——把他人的价值纳入自身的商业平台上,“运营优秀的内容”产生的聚合效应要远远大于孤立价值的简单叠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