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薪酬管理:重磅炸弹爆炸后的“薪”情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6-28 来源:正略钧策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有30%的企业部门薪酬涨幅超过10%其中市场部门、销售部门和研发设计部门的共享状元,这样的市场现状恰恰对应了当下中国医药企业的发展趋势。进军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的医药企业也是大势所趋,欧美市场的丰厚回报是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抗拒的。

辉瑞制药风靡全球的降胆固醇药Lipitor将失去专利保护,该药2009年在全球的年销售额超过120亿美元。Lipitor将在2011年专利到期。其他专利到期的热门药物还包括:惠氏(Wyeth)(WYE)的抗抑郁药Effexor,2010年到期;美国默克(Merck)(MRK)的抗过敏药Singulair,2012年到期;礼来(Eli Lilly)(LLY)的抗精神分裂症药物Zyprexa,2011年到期。

2010年以来中国医药企业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海外项目或海外合作,其中包括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完成FDAⅡ期临床试验;双鹤药业与韩国LG生命科学股份公司签署排他性协议,双鹤药业将在中国独家许可供应和经销LG生命的2型糖尿病的专利口服药;海正药业出资980万美元认购注射剂开发公司赛金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B类优先股700万股等等。随着大量王牌级专利药品保护到期为仿制药创造了广阔市场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众多名贵药品的价格将会大幅度降低。从原料药供应商到通用名药生产商的华丽转型不仅仅是价值链向下发展提高整体竞争实力的表现,更主要的是医药企业产值和利润有可能呈现爆炸式增长。面对如此千载难逢的绝佳时机,作为全球原料药最大供应商的中国企业,不可能坐以待毙,满足于现有低端供应商的地位,中国的医药企业开始纷纷各显神通以求分得一杯羹。

第一部分:“爆炸后的善后重建工作”

现在市场上中国的医药企业大体通过两种模式来提高自身的利润。一类是以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为代表选择从价值链最低端的原料药到最高端的专利药的模式,它们通过特色原料药供应完成原始积累进而逐步向利润更高的制剂代工出口方向升级。2003年,海正药业抓住了辛伐他汀专利到期前的机会,在全球率先仿制成功,实现了他汀类原料药利润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公司的销售收入当年增加100%以上,利润更是飙升200%以上。四年以后,另一家特色原料药公司华海药业申报的抗艾滋病药物奈韦拉平片的新药申请获得FDA批准,成为全国第一家制剂药通过FDA认证的企业。这两家企业的成功无不证明以原料药起家的中国药企是有能力和实力在世界专利药品到期的情况下参与竞争和获利的。另一类是以中国医药自主研发领军者恒瑞医药为代表的自主研发与国内市场首仿相结合的模式。2009年6月恒瑞医药申报新药磷酸瑞格列汀FDA临床一期,希望花费3-5年完成临床试验。实际上,这种新药是在默克公司一种专利药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而来的,恒瑞医药凭借自身相对较强的研发实力通过对专利药的仿制和提升,来达到规避专利限制的目的。与此同时,恒瑞医药还是赛诺菲-安万特研发的多西他赛的国内第一家仿制企业,恒瑞医药仿制的多西他赛于2002年9月30日获得上市批文,截至2005年底,恒瑞医药已占据该药接近50%的市场份额。由此可以看出二次研发和首仿即将过期的专利药品是可以创造高利润的。

第二部分:“爆炸后的“薪”情写照”

波涛澎湃的医药市场即将带来的除了滚滚商机外也打响了人才争夺战。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能力完备的人才成为很多医药企业的“猎物”。留住优秀员工,吸引杰出人才成为国内医药企业通用的“人才观”。单从2009年医药企业业绩完成情况和涨薪范围就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企业员工还是处在“涨”声一片的繁荣环境中的,如下图:

薪酬管理:重磅炸弹爆炸后的“薪”情

从上图不难看出超额完成业绩指标的企业对于员工是最慷慨的,那么对于2009年中国的医药企业业绩完成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对于2010年中国的医药企业业绩预期各家企业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薪酬管理:重磅炸弹爆炸后的“薪”情

薪酬管理:重磅炸弹爆炸后的“薪”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