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孙振宇: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市场安全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2-11-1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战略
2012年11月9日,第四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委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先生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新蓝海”研讨会中做了精彩演讲。

2012年11月9日,第四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委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先生在“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新蓝海”研讨会中做了精彩演讲。

孙振宇谈到:“从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整个的过程当中,汽车一直是最敏感的商品,在谈判当中我们千方百计想办法怎么保护汽车产业不要受到国外大量大批进口汽车的冲击冲垮国内的汽车产业,在降低关税方面那时候徐会长还有谷部长、晓松、张部长都在参加谈判,就是保证我们的汽车关税不要降太多。最后经过激烈的辩论,保住汽车整车25%关税,零部件10%,而且加入以后通过一定的管理避免通过CKD、SKD这种方式把零部件进来组装成整车逃避我们25%的整车关税,用10%的零部件关税,想了很多办法,最后被告上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

现在回想起来,关税或是非关税措施都不是保护国内汽车市场最根本的办法。最根本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取决于我们的消费者对国产汽车和对进口汽车分别是什么态度,最后的决定权是在消费者。如果他很喜欢进口汽车,你再高的关税再高的价格,他也会去买,而且从质量方面有很多的性价比差价,在这一点我们可以参考韩国人是怎么对待进口汽车的。韩国人很支持国内的汽车产业,在韩国人消费观念的支持下,现代就发展成为世界上确实是可以跻身大的汽车公司,具有全套的核心技术。第二是取决于我们国产汽车是否争气,能不能生产出来国内人民需要想要的满意的汽车,能否提供优质的服务。目前国产汽车还存在很多问题。最近有传言说几个部委准备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进行整合和重组。一个国家有171家整车装配厂,怎么经过五年到十年培育出世界上最大的五家到六家巨型的汽车企业有中国的,靠各个省市自己来搞这么多的汽车厂分散去搞科研,怎么个弄法,这是一个要很好思考的问题。这两点很重要,当然还有其它的办法,从世贸规则来说还有很多办法来促进国内产业的发展,适当保护我们国内的汽车产业。”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以后,我们的汽车产业还是得到很大的发展,孙振宇表示,平心而论,汽车产业的广大职工做了很大的努力。现在年产汽车1800多万辆,在世界上市场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年均20%的速度增长,很不容易。现在世界都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最大的筹码。
   
如何利用世贸规则发展国内的汽车产业?“由于整个世界经济不景气,欧债危机美国自顾不暇,在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现在面临很多对我们的反倾销、反补贴,最近光伏电池包括汽车零部件对我们的反倾销、反补贴的问题,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了,我们的汽车也在不断扩大出口,每年得有五六十万辆整车出口,而且发展得很快。我们汽车产业在国外确实面临着反倾销、反补贴的威胁。反倾销我们广大的汽车企业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经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怎么样应对,怎么去避免出现对方给我们反倾销,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最基本的一条原则,你不能低于正常价格向其它国家出口,如果出口的价格太低了,对方可以实施反倾销。而且对中国来说有一个非常不合理的条款,我们加入世贸的时候接受的一个条款,所谓在认定这个产品是不是倾销要看这个产品是不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的,如果他认为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的,在裁定反倾销幅度的时候就拿另外一个国家的价格来做比较。往往使得最后裁决下来反倾销幅度非常高,动不动就100%、150%的价格,这个条款到2016年结束,我们将来在反倾销当中还可以受到比较公正的待遇,和其它国家可以有一个公正的待遇。现在一般来说,如果对中国反倾销反汽车零部件,原则上一反一个准,而且反完给你加很高的关税。这个是我们要特别防止的,防止的办法大家避免恶性竞争,在国外卖的汽车销售价格要注意,而且要创自己的品牌,不要靠价格竞争去扩大销量,大家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
   
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反补贴,而且趋势是反补贴和反倾销同时进行同一个产品,这次的光伏产品就是这样。反补贴不是针对企业的,反补贴是针对政府,认为政府对这个产业有各方面的补贴好处,使其它的同样在中国生产的其它企业有差别待遇,不是国民待遇,不是最惠国待遇。这个反补贴也是我们今后要特别注意的,今后恐怕这种案子会越来越多。原则上来说反补贴第一不能有禁止性的补贴,什么是禁止性的补贴?你这个补贴国家财政也好地方财政也好直接补到出口环节,这种出口补贴是禁止的,你只要有出口补贴一告一个准,肯定败诉。第二,进口替代。存在进口替代的也是属于禁止性补贴,就像最近我们告欧盟的光伏产品就有这个问题。意大利和希腊有规定,如果生产的光伏产品60%是属于国内的产品就可以给你提供10%的补贴,这种东西就有进口替代的性质,有当地含量当地替代的性质,这是不合法的。

再一种是可诉性补贴,这个补贴有一定的专项性,不是补给普遍的补给消费者或者补给整个社会的补贴,而是只补给某些企业或者只补给这个行业或者只补给某个地区,这种补贴属于专项性补贴。专项性补贴可以对你实施反补贴或者给你告上WTO的法庭。现在各个成员的普遍做法,他可以选择,如果国内的产业受到危害以后选择搞反倾销还是搞反补贴还是直接把你告到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有这种选择。现在一般的成员都是不直接告你争端解决机制,告争端解决机制非常费时费力,起码两三年弄不出一个结果来,他们直接采取反倾销、反补贴,马上加税,不让你进口很多增加很多。我们可以反告他们,往往在争端解决的时候,WTO的规则对反倾销反补贴的救济措施很严格的,你告他们反倾销、反补贴的胜诉几率非常大,但是几年已经过去了,而且对产业已经造成损害了。最近有一个趋势又反倾销又反补贴,这种双重救济在WTO明文规定里面没有说不允许双重救济,但是有一条原则,在确定反倾销幅度的时候本来可以一个比较小的反倾销幅度就能解决产业问题,应该是就低不就高,不能说争反倾销税30%足够解决我国内企业关注,不要定150%。定了150%,这就是贸易保护,就是滥用反倾销。WTO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对一个产品双重救济,但是有案例,以前的案例在争端解决当中凡是有双重救济的一告一个准肯定会败诉,WTO一般来说是不主张用这些过分的贸易保护措施。美国有国内法,美国国内法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使用反补贴,2006年以前美国对我们都没有反补贴只有反倾销。后来2006年以后开始有双反,又反倾销又反补贴而且叠加起来。我们告美国双重救济,最后美国败诉。美国败诉之后把国内法修改了,国内法也允许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可以用反补贴。WTO原则上在争端解决当中双重救济是持否定态度的。

对我们的汽车产业来说,一方面应对反倾销,再一个应对反补贴。反补贴工作主要是政府做,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要有这个概念,你的补贴政策要符合WTO规则,不要让人家抓住把柄。这个规则在哪儿?从光伏产业里面可以得到一些启示,补贴不要直接补给生产商,更多补到消费领域。比如生产的太阳能板电池设备,国家都补给企业的话鼓励企业生产出口,外国人反倒打我们有出口补贴。按道理补给用户消费者,补给他的话别人没意见的。补给消费者之后清洁能源可以在中国广泛使用,大批50%鼓励出口,没有解决我们自身的节能减排的承诺,气候变化谈判当中我们承诺再生能源达到15%,整个能耗降40%—45%,没解决我们的问题。这是整个制度设计出了问题,这方面汽车好得多,我们鼓励清洁能源汽车包括电动车,现在出台的政策基本上是补买主的,一台完全纯电动汽车国家补六万多块钱,地方财政再补四万,在上海牌照那六万多块钱可以免了,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这个WTO挑不出毛病,鼓励国内消费。企业和中央、地方政府很好研究世贸规则,这样更好促进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孙振宇这样分析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