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薪酬管理;中国企业寻觅适合自己的最佳实践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7-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薪酬管理
本书冠以“最佳实践”,以我的经验来看,读者们不仅仅需要熟读本书,恐怕更需要多动手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薪酬管理实践所需要的方法与工具。

 

 

中国市场导向的经济改革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也使得企业的管理决策变得更加复杂,这要求中国企业不断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来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管理实践,从而抓住机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了。当前不少优秀中国企业在推进国际化的整个进程中,他们已经开始演绎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最佳实践”。据我了解:本书中所介绍的“最佳实践”,并非完全是从西方企业中所采取提炼,不少“最佳实践”则是运用了中国企业的成功案例。
 
众所周知,管理理念的应用需要合适的环境与土壤,管理实践则具有独特性。一直以来,中国企业都习惯于看着别人怎么做,企业之间互相打探“最佳实践”,“拿来主义”都是常有的事情,他们看到别人的企业里面应用得很好,于是就“照抄照搬”的将其运用于自己的企业之中。现实中,没有普遍适用的“最佳实践”,那些在优秀企业里面应用得十分成功的“最佳实践”,其实并不能适用于所有的企业。事实上,企业对于任何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一定要在理解消化的基础上再进行应用,企业管理是动态的,具体的业务情况千差万别,任何企业都应该基于所处的行业与发展阶段,并结合企业内外环境与企业文化,通过不断探索来寻觅出适合自己发展的“最佳实践”,并将其付诸于行动。
 
在书中,作者慨叹咨询过程中所遇到中国企业薪酬管理中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势必将成为中国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巨大障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扫清障碍?本书的出版,无疑是最好的索骥之宝。作者在书中对薪酬管理实践所遇到的问题都给出了具体的方法与操作步骤。阅读本书后,我还发现另外一个最大的特点:作者对很多薪酬管理解决方案的阐述,通常都将自己从实践中所获得的感悟加以提炼,并以“实践中”这样的字眼开头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读者们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从作者慨叹的这些问题中可以得知:作为企业管理顾问,作者不但能做到理论联系实践,而且还非常了解中国企业的现状。
 
本书冠以“最佳实践”,以我的经验来看,读者们不仅仅需要熟读本书,恐怕更需要多动手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薪酬管理实践所需要的方法与工具。古人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说我们要完整地掌握好一门知识,一定需要自己去动手练习,方能学会到家。书中介绍的诸多企业薪酬管理实践中所用到的方法与工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操作性。我相信中国企业如果按照书中的方法去实践,必将会获得未来国际化市场的竞争优势。
 
 
 
常州天合光能人力资源副总裁
资深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Eehoon See (新加坡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