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百姓网CEO王建硕:中国的硅谷在哪里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10 来源:中国企业家(北京)

标签:战略管理 职业经理人

我不同意脱离历史去比较中国和美国在这个时间点的差距。任何事情,都要看历史。中国一定会有自己的硅谷,但需要时间。

中国的硅谷在哪里?

以上这个标题是个很多人都在问的问题,甚至更退一步问道:中国到底有没有,或者将来会不会有—硅谷那样创业公司集中、并形成巨大产业力的地方。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从人才的角度来看美国硅谷的产生。

从硅到HTTP:人的传承

现在的硅谷,Facebook,Twitter这样的公司正在野蛮成长中,这些团队中,不乏Google这种大公司出来的员工。当Google,Yahoo!,eBay,PayPal这样的大公司里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一个聪明的主意结合的时候,就形成了一个个生机勃勃的创业公司。想想看Google现在的那上万的庞大的人才储备吧!下一个问题将是:他们什么时候离开Google!

我们沿着历史的脉络往前推,Google初创时候的员工从哪里来的?是Yahoo!,Netscape,SGI这些大公司。这些公司的初始员工则来源于Intel,HP和AMD等等。

硅谷上演的是一出鸡生蛋,蛋生鸡的故事。一个大公司,就是一个人才的高地。它吸引大量的人加入,或者自己培养了大量的相关技能的人。这些人出去创业,形成了更多伟大的公司,这些公司再进一步吸引或培养人,如此生生不息。

如果没有上世纪70年代单晶硅行业的发展,开始了这个循环,荒凉的北加利福尼亚地区也不会成为现在的互联网中心。硅和HTTP之间,通过人这一环完成了传承。

中国正在积累创一代、创二代

以杭州为例。杭州原来最大的IT公司UT斯达康,也是一样的人才济济。但是在从几千人裁员到1000人的过程中,一家公司小了,一个产业大了。现在杭州有多少公司的人才都或多或少和UT斯达康有些关系呢?现在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就如同早期的斯坦福和惠普,形成了再一次的人才聚集。现在的阿里集团,有着互联网领域难得的人才聚集。在未来的五年中,这些人会逐渐离开,在杭州创业。这些创业公司中,就好似“创二代”,开始形成循环。

在深圳,华为等硬件公司和腾讯等软件公司也已经形成了创业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正在形成。我的乐观估计,这需要五年或者更长时间完成一轮。这个时间是以一个人在一个公司的典型学习时间5年为计算的,因为一个人在一个很大的公司里面呆了5年以后,每增加一年学习到的边际效应递减,可能就开始思考创业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