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马云:小企业主宰本世纪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10-05-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马云

标签:职业经理人

编者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昨日在淘宝网与日本雅虎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本世纪将是属于小企业的时代,而阿里巴巴就是帮助小企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业务。而针对与日本雅虎的合作,马云表示,中日之间的贸易,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

以下为马云发言实录:

谢谢大家,刚才孙正义介绍了雅虎日本,其实我在下面想,阿里巴巴在短短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很多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思考,10年以前创业,我们是一批老师,都是大学刚毕业,我们希望做一个中国人创办的全世界感到骄傲的公司,从第一天起,我们说是中国人创办,但不是中国人的公司,这是一家属于全世界的互联网参与者,全世界的阿里巴巴人的一家公司。

孙正义在讲的时候,雅虎和软银的发展也给我们不断思考,特别是阿里巴巴自己这几年思考就觉得我们可能在互联网时代挣钱越来越容易了,我自己觉得这世界上挣钱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但你挣的钱对世界有贡献,对别人有贡献,并且还能很挣钱的话,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说淘宝从第一天诞生的开始,我们就把它定位成为这家公司不要考虑挣钱,这家公司考虑如何为社会、为产业、为别人做点事情,同时正因为你这么思考,它才会越来越挣钱。

所以淘宝今天说不是把赚钱作为主要的目的,而是说我们对社会的贡献,而是我们作为对社会具有越来越大意义的贡献,同时能够赚出很多钱来。其实昨天刚好是淘宝七周年,阿里巴巴刚刚进入十一年的时代,阿里巴巴十一年,我们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帮助小企业,我们手段通过电子商务,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我们的业务,在国内已经有三千多万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使用阿里巴巴,海外有一千多万家小企业。

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帮助小企业走出去,或者是我们认为一直没有停止过在全球化时代利用互联网手段,成立阿里巴巴日本,一个重要思考是我们迅速了解日本市场,怎么样去跟日本企业做生意,怎么跟欧洲做生意,特别是在阿里巴巴日本以后,我们学到了很多经验。我觉得中日之间的贸易,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这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中国和日本的市场,我大概在这几年以来去日本非常多的探索,我是软银的董事,几乎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可能去一趟日本,对日本市场进行了解。

我发现日本市场非常厚重、非常深,中国市场非常广,中国市场比较薄一点,这需要把它开拓得更深,日本市场非常深,但是需要更广一点,中日之间经济互补性非常少,特别从管理上很有意思,中日合资企业跟软银成立阿里巴巴的企业以后,双方之间的矛盾、沟通、促进、交流非常多,我们自己觉得做得很不错了,日本企业说你们做得太松散、质量太差,我们觉得我们的决定已经做得很慢了,他们说你们变化太快,双方之间沟通让我们理解假如在管理上面、假如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上面能够进行更深一步的沟通的话,那么我们双方企业、双国之间的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也会很大,以至于我们坚定认为日本企业学会了服务好中国企业以后,你知道什么叫“拥抱变化”,什么叫“变化”,什么叫“活力”、什么叫“动力”,中国企业如果服务好日本客户的时候,你能够服务好全世界的客户,他们是最挑剔的客户之一,双方之间互动越来越多。

淘宝今年已经进入第七年,淘宝在中国逐渐影响生活,我们勾画大淘宝战略,面对二十年、三十年的中国经济、世界经济,中国需要强大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这不仅为中国企业,也为全世界的企业提供类似于水电煤这样的基础设施,其中很重要的水电煤就是给我们小卖家提供大量的买家服务,这些买家不仅在中国国内产生,还希望在全世界产生,我们还提供大量数据服务、提供大家基础建设,这是大淘宝开放的思想、平等、分享、透明、责任,这是我们整个构思之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