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解密皮克斯的33条原则:我的管理比动画更动人
字号:

时间: 2016-05-1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艾德●卡特姆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分享到微信微信 网易

关键字:动画 皮克斯
几年来,在营造一种健康的创意文化并保护这种文化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一些理念。如果把一个复杂的理念提炼成T恤上的标语,就可能会给别人造成误解,并且提炼的过程本身就已经导致理念内涵的流失。

几年来,在营造一种健康的创意文化并保护这种文化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一些理念。如果把一个复杂的理念提炼成T恤上的标语,就可能会给别人造成误解,并且提炼的过程本身就已经导致理念内涵的流失。

一句值得重复的箴言,其实离一句无意义的空话并不遥远。漂亮话并非一定能付诸实践。我一直认为这种所谓提炼的真理是不足为训的。但是我觉得,在这一章节与大家分享一些我最为珍视的理念,或许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但要注意:请把每一条理念当作一个起点或一条往深层探寻的通道,而不要直接视作定论。

"33条原则"

1.把高明的点子交予平庸的团队,点子就会毁在他们手上。把平庸的点子交予一支卓越的团队,那么团队要么就对点子进行改进,要么就是将点子推翻,提出更好的构想。也就是说,如果你能组建一支优秀的团队,那么他们就能给你好点子。

2.在聘用员工的时候,请给予他们发展的空间,让他们的技能能够有所提升。这些员工未来能够达到的水平,要比当下展示出来的技能更加重要。

3.永远记得:发掘那些比你聪明的人才。即便雇用强者看起来会造成潜在的威胁,也要冒这个险。

4.如果你的企业里有人不敢畅所欲言地提出建议,那么受损失的人是你。不要因为一个点子的来源不够“正统”就不重视,因为,灵感可以来自任何地方。

5.仅仅敞开心扉接受别人的点子是不够的。集思广益、广开言路,这是一个需要我们主动采取行动的长期积累的过程。作为管理者,你必须学会激发员工们的灵感,还应该时常激励他们开动脑筋为公司出谋划策。




6.在职场环境里,有诸多导致大家不能坦诚相见的障碍。你的任务就是去挖掘并扫除这些障碍。

7.与你意见相左的人肯定有他自己的理由。你需要去理解对方观点背后的道理。

8.如果你的企业中弥漫着一股恐惧感,那么这背后定有原因。我们的任务有三:一是找出原因所在;二是把原因弄清楚;三是把这原因根除。

9.想要驳倒反对意见,最有效的利器就是对自己观点的笃信。

10.通常来说,在抒发可能会引起争议的观点时,大家都会有些顾虑。而智囊团会议、审片会、事后讨论会以及点评日都是鼓励大家勇于直抒己见的方式。这些鼓励自我评估的方式,都是我们为让大家说真话所做的努力。

11.如果大家在走廊里要比在会议室里更容易说真话,那你就有麻烦了。

12.许多管理者都觉得,如果自己没有对消息掌握优先权或是在会议上被搞得猝不及防,就表示自己没有得到管理者应得的尊重。拜托,别这么斤斤计较好吗?

13.想要轻描淡写地低调处理问题,可能会让别人觉得你要么是在回避问题,不坦诚,要么就是无知或漠不关心。把问题与大家分享不失为一种团结人心的方法,这样做能让员工觉得自己是企业中的一分子。



14.我们对成败所下的第一结论通常都是错误的。只看结果而忽略过程的评估方法是会造成误导的。

15.不要天真地认为只要能规避错误,你就不必费心纠正错误了。实际上,规避错误的代价往往要比纠正错误的代价更惨重。

16.变化和不确定因素皆是人生的组成部分。我们不应抗拒变化,而应该磨炼在意外发生时迅速恢复的能力。如果你不能时刻准备揭露和探索那些不可见的因素,那么你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领导者。

17.管理者的任务并非规避风险,而是营造一个让员工能够安全承担风险的环境。

18.失败不一定是坏事。实际上,失败一点儿都不能算是坏事,而是做新尝试时必然出现的一种结果。

19.信赖他人并不代表你相信此人不会犯错,而是在他犯错时你仍然信赖他。




20.在遇到问题时,负责实施计划的人必须拥有最终决定权,也就是说,他们不必得到上级批准就可以制定相应决策。寻找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是每个员工的责任,每个员工都应该拥有暂停流水线的权力。

21.事事都顺利进行是不可能的。如果以此为目标,会让你以员工所犯的错误作为评判标准,而忽略了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22.不要妄想等到事事完美再公之于众。早些与人分享,多多与人分享。作品在完成之时会绽放光彩,但是在制作过程中却只是丑小鸭。

23.一家企业的沟通体制不应成为组织结构的翻版,人与人的交流不应有等级的阻隔。

24.切忌制定过于烦冗的规矩。规矩的确可以为管理者减轻负担,但也会为其余95%的人带来羁绊。不要为了5%的人的利益而设置规矩,对于有违常理的行为单独处理就好。这虽然会加重管理者的工作量,但最终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25.有时,设定限制反而能激发创意。令人不适或看似不稳定的环境,或许能催生优秀的作品。



26.挑战那些极端困难的问题,能迫使我们用新的视角看问题。

27.一个组织要比构成组织的个人更容易停滞不前、难以改变。不要以为泛泛的协议就意味着改变。即便大家表面赞同改变,但想要让一支团队真正行动起来,是需要你实实在在付出心血的。

28.在运作良好的企业中,各部门的工作事项虽然存在差异,目标却是彼此相联的。如果只偏重单个部门的工作事项,那么大家的利益都会受损。

29.想要见证伟大,就必然经历一段不伟大的平庸,这个道理有些人是不能理解的。在创意环境中,管理者的任务就是捍卫新生的构思不受这些人的摧残。放眼未来,不要驻足过去。

30.新出现的危机并不一定意味着噩运,这些危机可以测验和彰显一家企业的价值所在。另外,解决问题的过程往往可以将员工们的心凝聚在一起,敦促大家将目光放在当下。

31.卓越、品质和优秀这三个词应该是通过付出而获得的,应由别人冠给我们,而不是由自己来宣称。

32.不要一不小心把稳定错当成了目标。平衡要比稳定来得重要。33.不要将目标与方法混淆。我们应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通过优化、简化及提高效率等方式努力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但这并非我们的目标。打造出优秀的产品才是我们的目标。

摘自《创新公司:皮克斯的启示》|来源:蜜蜂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订阅BNet官方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皮克斯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