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国外会展营销给我们的启示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 时间: 2010-04-19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标签:会展营销

借鉴会展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可以提高中国会展业营销的整体水平。让我们看看国外会展界的营销实践对国内会展营销活动的启示:

1、切实更新营销观念

任何改革都来自于观念的创新。市场营销学从20世纪初发展到今天,营销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与此同时,会展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因此,从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到每一个会展企业,中国会展界必须树立新的营销观。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在营销主体上,以前业界一提到营销就认为只是办展企业的事情,而事实上会展营销的主体包括政府、会展企业、参展商和会者甚至还有媒体。令人欣慰的是,这种落后的观念正在迅速发生改变。

在营销对象上由于营销主体和营销目的不一样,营销对象及工作重点也应随之变化。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以前大多数国内展览公司都认为营销的重点是参展商,而现在正逐步倾向于专业观众或者说买家,这种观念的更新既反映了中国展览经理人经营水平的提高,也映射出国内展览市场的日益成熟。随着中国会展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城市营销、品牌营销、一对一营销等新的理念在会展业中将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应用。

在营销手段上从1894年的德国莱比锡博览会开始,现代会展业已经走过了100多个春秋,所使用的营销手段早已不限于传统的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大量的新技术被应用到会展营销活动中来,使得营销竞争更加五彩纷呈。近几年,随着展览会之间竞争的加剧,国内展览公司在进一步拓展招商、招展渠道的同时,开始加倍重视最新营销理念及手段的运用。

2、争取相关组织支持

综观世界会展业的发展历史,德国、美国、法国、新加坡等会展经济发达国家无一不积极争取国际专业组织的支持,有些国家本身就拥有全球性的行业协会。换句话说,大到一个国家或城市,小到一家会展企业,拥有相关权威性组织的认可和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象世博会这样的全球性展览会尤其如此。

3、理顺行业管理体制

众多会展发达国家的成功实践都已证明,顺畅的行业管理体制是城市会展业健康发展和整体促销的基础条件。在欧美发达国家,政府不直接参与会议或展览会的组织和管理,而是为会展业的发展提供必要支持,除了提供优惠政策、投资兴建场馆、资助企业出国参展外,还协助、促进会展公司开会展议或展览会的推广工作。

由于行业多头管理、企业单纯利润导向等局限性,当前我国政府在组织会展公司和旅游企业开展联合促销时存在很大障碍,更何况没有类似于法国专业展览会促进委员会(PromoSalons)的专业会展管理机构来牵头。因而,无论是从遵照国际惯例的要求出发,还是从具体操作的角度来分析,在管理体制上,我国应要取具有前瞻性的模式。

4、积极开展联合促销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会议或展览业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整体促销活动的高效、有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在开会展展活动尤其是全球性会议或世界博览会的整体促销时,会展部门和旅游业往往能精诚合作,而国内会展界(行业协会/会展公司)在这方面做得还十分欠缺。在未来一段时期,国内会展界和旅游界不妨在联合促销方面进行一些大胆的尝试,因为,会展活动和旅游活动存在许多共性,这决定了城市在进行目的地整体促销时,会展部门完全可以和旅游部门协作。即使是会展企业单独开展营销推广活动,也应将会议和展览会与城市及周边的旅游景点和旅游接待设施结合起来。

5、推进营销技术创新

21世纪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任何事物都要接受新观念、新技术的洗礼。营销手段的创新是更新会展营销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营销主体的角度,可以将营销技术创新分为两类,即会展城市层面和会展企业层面。

与营销技术创新相辅相成的是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后者既是直接销售展览会的有效补充,也是新的营销技术得以迅速推广的主要途径。在国内会展企业的整体实力还比较弱的状况下,拓展营销渠道不失为一条发展的捷径。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