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天茂集团增资天平车险为上市催产
字号:

类别: 保险 时间: 2010-04-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蔚淇

关键字:车险

“法人股大王”刘益谦通过新理益集团控股的天茂集团最近又有新动作了。在紧急叫停甲醇增发项目不久,公司昨日(4月15日)又宣布,准备对公司参股的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两家保险公司进行增资。

  “法人股大王”刘益谦通过新理益集团控股的天茂集团最近又有新动作了。在紧急叫停甲醇增发项目不久,公司昨日(4月15日)又宣布,准备对公司参股的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两家保险公司进行增资。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天茂集团为天平车险上市做准备,在上市前进行最后一次增资。但公司人士称,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产能过剩 叫停甲醇增发

  今年4月9日,天茂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取消20万吨/年甲醇定向增发项目。该项目最早于2009年5月提出,公司计划增发2亿股融资9.5亿元,其产品主要是为了公司50万吨/年二甲醚产能作原料配套。

  取消项目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国内甲醇产能过剩。在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出台了停止审批或备案新建或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甲醇等传统煤化工项目,严格控制甲醇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建设。对此天茂集团集团表示,鉴于国家产业政策发生调整,公司董事会决定主动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计划。

  增资两保险公司

  尽管叫停主业的增发项目,但公司最被外界看好的是其控股的天平车险、国华人寿两家子公司。得益于这两家子公司,天茂集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车险和寿险牌照的民营上市企业,并于去年获得投资收益3048万元,占到利润总额的51%。

  天茂集团在年报展望中曾表述,将继续加大对两公司的投资力度。于是在停止增发项目不久,天茂集团就宣布,将对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分别增资8000万元和4008万元,前者持股比例保持20%不变,后者则从19.99%上升到20%。资料显示,天平车险连续多年盈利,从去年下半年便已进入上市辅导期,最快有望在今年内登陆A股市场。此次天平车险的增资价格为每股5元,对应市盈率为19.23倍,市净率为4.53倍。而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市盈率约为30~40倍,市净率约为4~5.5倍。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天茂集团在天平车险上市之前的最后一次增资,目的就是继续巩固其控股地位。但公司证券代表龙飞表示,此事“没有时间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