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汽车之友> 文章页
车主抱怨车险理赔太难
字号:

类别: 时间: 2010-05-31 来源:网上车市

标签:品牌 车险业务 让车主 车险理赔 保险模式

  近年来,随着国内家庭轿车拥有量的增大,汽车保险的赔付额也不断上升,选择合适的汽车保险,不仅可以节约汽车保险费的费用,更可以在你出险理赔的同时减少麻烦。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保险买起来并不是非常困难,难的是在办理理赔手续的时候感觉不够顺畅,觉得流程太复杂,而且赔付时间太长等等。

  车主抱怨车险理赔太难

  在国内,车险业务是产险公司的主力军,据统计,保险公司产险业务中汽车保险占了70%以上的份额。车险业务对国内产险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与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急速发展不同的是,广大车主们对车险理赔难的抱怨之声也此起彼伏。有的是保险公司给予的理赔金额与车主可接受的范围差距太远,有的则是赔付时间让车主望穿秋水。其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如:国内保险公司理赔标准不统一,理赔定损人为操作空间大,使得理赔金额差距大;保险公司硬件建设参差不齐,导致理赔时间一拖再拖;车主自身维权意识不够高,令自己在保险理赔中处于被动等。

  对于理赔难的惟一问题就是,保险公司、当事双方、修理厂几方在定损方面做不到统一,一位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定损时主张以维修为主,这样尽可能的让车主不会承担额外的费用。”而很多车主则认为,“有些维修我们可以接受,但为了把车修好,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更换新的配件,此外,保险公司指定的修理厂不一定能够达到4S店那样的专业水准,况且修理厂的配件真假也是我们消费者不能确定和控制的。”

  电话车险 购买便捷理赔无突出优势

  电话车险进入中国的时间虽然还不到3年,但记者从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电话车险几乎成为所有车险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一位保险刚刚到期并购买了电话车险的车主岳女士告诉记者:“选择电话车险,一是价格透明;二是省了不少事,像搞价、办手续之类的事都大大简化了。”

  平安保险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保监会规定,电话车险在七折限折令的基础上,费率可再降15%。”电话车险能够吸引广大车主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一点,就是为车主购买保险提供了便捷、透明、低价的环境和渠道。不过电话车险也只是提供了购买方面的便捷服务,在理赔方面和传统渠道所销售的保险理赔是一样的,一位购买了2次电话车险的车主倪先生告诉记者:“电话车险的购买的确很方便,但是在理赔上并没有突出的优势。”

  品牌保险或让消费者舒心

  品牌保险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了车险产品的主流之一,是车企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一种车险产品。在国外购买了品牌保险的车主,可以享受到很多服务,如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快速定损、保险理赔、车辆维修等,并保证在维修过程中使用100%原厂纯正零部件,使车辆保险相关程序均得以“一站式”办妥,不但让车主可以迅速获得理赔,还确保了维修质量,保障汽车使用的安全。

  在国内,这种品牌保险仍然处在萌芽期,只有一汽丰田联合中国平安保险在国内推出了品牌保险。一汽丰田的滑霆部长告诉记者:“一汽丰田AAA保险是一种全新的保险模式,目前已经在全国12个城市展开。”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平安结合丰田标准化流程,已建立了“产品标准、销售标准、售后服务标准、信息管理”在内的16项全新保险业务标准,并建立共同的信息平台,对保险公司100%推荐返场、经销商维修100%原厂零配件、丰田标准作业工时、理赔款返款时间、经销商快速交车等流程都能进行监督。

  品牌保险不仅使保险理赔的效率明显提高,并且可以针对有特殊险种投保需求的客户,依据各城市的区域特点,推出特约险种,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对于品牌保险能否在国内推广起来,不是保险公司和汽车企业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说了算。一旦品牌保险能够给消费者提供安心、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品牌保险必然能够在中国市场生存下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