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朗科专利运营硬伤 技术悬疑研发低阶和转型两难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4-02 来源:《经理人》 作者:刘丽娟

标签:运营管理

成功登上创业板那天,被称为U盘之父的朗科董事长邓国顺依旧不忘回应质疑:“中国企业为什么不能凭专利运营挣钱!”10年成长,朗科紧握闪存技术,开创了类高通的专利运营高成长模式。

然而,朗科“产品+专利”的专利运营模式走得并不踏实。2006~2008年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仅为6.96%,2008年其主营的自有品牌闪存产品销售额同比下降28.47%;2009年,专利运营为朗科带来了48.99%的毛利,过于倚重专利收入则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偏低端的专利技术前景未明,营业收入存在较大的波动性,以至于在2009年12月25日创业板上市后,国信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将朗科科技列为“不建议申购”范畴。

为什么朗科没能像高通一样,树立高增长、高利润和创新技术公司的形象?模式的正确性或许不用怀疑,朗科专利运营存在的硬伤却值得思考。

硬伤一:技术领先悬疑2002年前,朗科的U盘还占据50%的市场份额,在起诉华旗资讯的USB接口设备侵犯专利后,朗科尝到了甜头,2002年至2007年,先后起诉宏、索尼、美国PNY公司、台湾劲永公司(PQI)侵犯专利,由闪存市场领先者向专利守望者转型。从打专利官司开始,朗科形成了三种专利运营模式:一是直接的专利授权许可收费方式;二是专利、闪存模块及解决方案组合运营方式;此外,还与业内的其他专利技术持有者“交叉合作”。

但是让人担忧的是其专利技术本身是否有市场前景。朗科的专利体系集中于闪存的USB连接技术。虽然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全球未来闪存的销售量会继续增加,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通信技术和带宽的发展,网络数据存储和无线传输技术正日益替代纯粹的闪存技术,增长趋势正变得缓慢。华为、中兴、思科等通信厂商早在数年前已经向无线数据传输及存储领域进军并提供了相应产品。业内公认,闪存是产业链利润最低的一个环节,这也说明了市场对待这项成熟技术的看法,即便朗科在2010年初宣布研发出USB3.0技术,与其他可替代的技术相比,闪存未来的领先优势岌岌可危。

专利运营模式,重在把握住未来的行业和技术先机,电子产品生命周期短,朗科需要持续打造领先于对手的技术创新能力。高通公司是专利运营少有的成功者,公司新掌门人保罗·雅格布曾说:高通会坚守在CDMA技术领域的专利优势,我们的确有完善的技术创新和专利运营机制,但一切是以技术领先为基础,不断的技术投入带动创新并在技术变革中领先。

硬伤二:研发能力低阶化尽管朗科宣称,拟在全球部署990项专利申请,每项能产生效益的专利的授权许可费暂按每年900万/项计,项目经济效益显著。但朗科在研发上的投入,却与其“专利帝国”的梦想有一定的差距。邓国顺在2008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朗科每年的研发投入差不多是公司销售额的10%,比如设计一款芯片,投入都要上千万元人民币。”招股说明书却显示,朗科的研发投入占整体销售额5%,与10%相去甚远。而高通每年投入研发的金额占销售额的15%以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