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文章页
影响力之领导的智商、情商、逆商,哪个更重要?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1-0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领导科学 影响力

作为一名领导者,综合素质越好,越能做一名优秀的领导。当我们评价人的综合素质的时候,经常用到几个商数,我们这里重点谈三个商数:智商、情商和逆商。

 

 

领导的智商、情商、逆商,哪个更重要?
 
作为一名领导者,综合素质越好,越能做一名优秀的领导。
当我们评价人的综合素质的时候,经常用到几个商数,我们这里重点谈三个商数:智商、情商和逆商。其它的一些商数,或是衍生而来的,或是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先清晰下三个商数的概念:
1、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
智商就是智力商数 ,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智力的高低,通常标志着人的智力发展水平
智商包括如下的六个方面:记忆力、思维力观察力、注意力、想象力
2、情商(Emotional Quotient
情商是指人在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商数
情商水平高的人的特点:社交能力强,有自己的目标,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富于同情心,情感生活较丰富但不逾矩,独处还是与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
情商包括如下五个方面的能力:
自身情绪认知能力:了解自己情绪的能力,自我认识的能力。
自身情绪调整能力:对自己情绪调整控制和运用的能力。
动机及自我激励能力:动机能力是指是否知道自己要什么,是否保持行为符合目标和动机,还有自我激励和嘉许的能力。
认知他人情绪能力:理解、体恤他人情绪的能力,对别人感同身受的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是否享受人际交往的乐趣,在人际交往中游刃有余。
3、逆商AQ(Adversity Quotient
逆商也称逆境商数,一般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逆商包括四个方面:
Control控制感:在面对逆境时,那些AQ较高的人比AQ较低的人认为自己能表现出更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Origin & Ownership起因和责任归属: 那些具有较高AQ的人会主动负责处理事务,而不管这件事是否和他们有关。相反,那些AQ较低的人会避开承担责任,并常常感到无奈和受伤害。
Reach影响范围
那些具有较高AQ的人将挫折和挑战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不让它们干扰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其他领域。
Endurance持续时间
那些具有较高AQ的人既能够留心过去的接踵而至的困难,又能够拥有希望、保持乐观。
关于这三个商数的关系,我们可以用如下图形来表示。
有人说,人的成功,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决定的。其中智商和情商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而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程度的是人的逆商;有人说,人的成功20%取决于人的智商,80%取决于人的情商和逆商。也有人说,智商低情商高的人,容易遇到贵人相助;而智商高情商低的人,容易怀才不遇;情商低和逆商低的人多数失败,智商情商高但逆商低的人,不会取得太大的成功。
人的成功程度关键取决于逆商的高低,可见下图:
从此图中,可以看出,人的追求越高,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就越大,所以多数人在得到基本的满足之后,在困难和逆境面前,逐渐放弃了追求;在继续追求的途中,还会有一部分人,当遇到更大的逆境和挑战时选择了放弃,只有执着追求和对成功有强烈欲望的人,才能够勇于克服逆境,走向最高峰。因此,可以说,逆商决定人的成功程度。
 

作者:何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