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客户满意度与心理学
字号:

类别: 客户管理 时间: 2009-10-0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客户管理
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已经认识到做好客户满意度这一课题很重要,甚至认为这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法则,是企业将来有所发展的基石!所以,企业上下口号一致,所有员工身体力行,各种奖惩机制更是将客户满意度考评纳入了考核!

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已经认识到做好客户满意度这一课题很重要,甚至认为这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法则,是企业将来有所发展的基石!所以,企业上下口号一致,所有员工身体力行,各种奖惩机制更是将客户满意度考评纳入了考核!这都是很好的行为!有些企业也确实在这一体系构建中获得了客户的的认同,从而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但也有很多的企业由于把客户满意度看的非常重要,致使无数员工为了满意度而满意度,无形中让满意度这个课题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障碍,他们满脑子都想做客户满意度,但越是做,越是感觉到缺失,感觉到不得法!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我们有什么来满足客户呢?让我们用心理学的一些知识来解答:

巴特勒说,人的生存意识上是克服与征服,人生的意义是事业,社会,婚姻!又有哲学家说,人生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想得到的太多,但真正得到的太少!那么结合以上观点,我们如何做好客户满意度呢?

人生来就为自己的目的而活,即使你不说,但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行动都是为了追求你自己内在或者外在的人生意义!在行动中,人或欢乐,或悲伤,或抑郁,或莽撞都是在实现人生意义过程中获得情感程度的一种表现,只是表现形式有的为快乐,有的为悲伤。既然如此,我们在做客户满意度这一课题时,就不能够离开被满意的主题本身——客户。我们一定要了解我们的客户,他们作为不同独立的个体在他实现各自的人生意义过程中所期望达到的是什么?因为个体不同,所以每个人在被提供服务过程中获得快感的方式也一定是有差异的!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的确如此,但我们要知道,以上总总行为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效,比如按摩这种行为可能令很多人发狂!但也可能会令一些人所不齿!究其原因为个体不同!好,既然我们明白了以上问题,我们在做客户满意度的时候,出发点就要有所改变,我们不要单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更要以同理心的方式自客户的角度出发,而且在服务过程中,要关注每个个体,做到异曲同工之妙!基于此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了解我们的客户,了解他的外在需求,比如他对价格,售后,品质等方面的需求与感受。同时我们更要分析他的社会圈子,事业追求,关注他婚姻的态度,对人生意义的了解,关注他的性格特征,关注他成长的轨迹等等,然后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掌握客户全方位的期望,然后满足他,我相信,客户在被满足的过程中,发现你不但理解他的行为,更了解他的内心感受,他势必会对你逐渐认同,而你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又有一颗以万物为刍狗的心,一种十分的职业的服务的“德行”,那么,此时的客户是满足的,而满意度工作也就是水到渠成大可而为了!还有,我们在对广大的个体客户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要对客户进行有效地分类,比如可分为:事业型,家庭型,友爱型。也可分为直爽型,温柔型,又可分为健康型,阴郁型等等(可自行判断分类),这要在大量的、具体的、客观的个体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然后按客户类型的不同,在服务过程中注意自己的方式手段,我们的客户每次都会尽可能的得到满足,久而久之,就会对你产生信任、依赖!,就会慢慢的养成一种服务的习惯。

我这里还要重申一下,客户满意度工作不应该视作企业生存之道,而应视为是商业机构存在的道德!我们如果视客户满意度是企业生存的方式,那大可为了客户满意而满意,所以就可以不折手段,恣意而为!但如果视其为商德,就要有上善若水的心。

再回来谈谈我们服务的提供者,我们也是有各种需求的个体,我们也有自己的七情六欲,我们难道要做一个变色龙吗?有的人会说,既然选择了做销售服务,就应该时刻为客户着想,要忍受客户的刁难,要压抑自己的个性等等,我不反对,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有思想准备,就要有一个博大的胸怀!就要学会包容!然而我们毕竟是人,我们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时是快乐的,也有时会付出常人难以忍受的耐心,韧性等,我们久而久之也会有很大的无形的压力,这要求我们要很好的释放压力,要理解自己的人生目的及要走的轨迹,要了解自己的满意源泉!还要认识到作为一个快乐的提供者本身与不同人打交道本身就是快乐!最后让我用禅修的观点结束我的文章,一个人在修炼过程中要经历:受戒,修炼,精进,禅悟,智慧的过程。呵呵,你理解我的意思吗?克服与征服,慢慢享受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