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客户管理:最大化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方法与案例
字号:

类别: 客户管理 时间: 2010-07-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顾客满意度 客户管理

顾客认识一件产品并产生购买冲动,并不是全部因为他一起先就对你的产品满意并有购买欲望。合理处理感受值和期望值才是成功的关键。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
讲师简介:工商管理硕士、交广营销策划机构总监/首席讲师、实战营销策划专家

 


最大化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方法与案例

 

第一部分:满意度公式

 

什么是“满意”
满意度衡量高兴程度
满意度是个相对值

 

满意度对应的心理状态
1、满意度大于 1 代表十分满意
2、满意度等于 1 代表基本满意
3、0、8满意度小于1代表勉强接受
4、0、8满意度小于0.8 代表不满

 

满意度公式思考(1)谁更满意?
1、你这次考试取得了好的成绩,你兴高采烈的回家,希望能吃到你妈妈亲手做的红烧白金鲤鱼,然而你妈妈说,这次很忙,下次再烧给你吃,这次取而代之的是烧了一个糖醋鲤鱼!

 

2、在一次野外郊游,你又累又饿,你寻了很久,才从一个同学处要到一个早上吃剩下的冷馒头!

 

满意度公式
1、期望值的概念:指人们根据以往的经历、经验或从别处获取的信息而建立的对某一事物的目标状态。
感受值的概念:指实现后的实际状态。
期望值是主观建立的
感受值是客观存在的

 

2、期望值的建立过程
逻辑思维模式是指经常的价值判断习惯,如认为“便宜无好货”、“名牌价格太高不实”、“无奸不商”等
通常审视事物受感知角度影响,有时不完整、全面
初次建立的期望值是不稳定的
在销售上,顾客通常从所关心的顾客价值和顾客成本两个方面建立期望值

 

3、顾客价值:指顾客从给定的产品中获得的全部利益或满足,顾客价值分为使用价值和精神价值。顾客价值来源主要有产品、服务、人员、形象等。

 

4、顾客成本:指顾客为获得这种产品所支出的总和,包括货币成本,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心理成本等等。

 

满意度公式:满意度=感受值/期望值
满意度与期望值成反比,与感受值成正比。正所谓得到越多越满意,欲望越大越难满足。

 

第二部分:提高满意度的技巧
1、提高满意度的两个途径
降低期望值(减小分母)
提高满意度(增加分母)
向对方展示在审视过程中没被发现的因素

 

2、提高满意度案例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案例(一)
顾客:“这条裤子200元可以吗?”
店员:“对不起先生,200元太低了,一定要450元!”
顾客:“这不是普通的水洗棉布料吗?怎么这么贵呀?”
店员:“呵呵,先生!你可能没看出来吧?这可是正宗的巴西        进口的精制精细棉,不会起皱、投气性也很好!所以要贵一    些的!”
顾客:“好吧,给我包好,我买一条!”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案例(二)
顾客:“我上次给我弟弟买的一条裤子比这条大多了,布料做工都一样,但是只要100元,怎么这款童装这么小也要这么多钱?”
店员:“噢 ,先生,因为服装都是批量生产的,童装虽然用料少,但做工要求更高,所以价格更贵!”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案例(三)
顾客:“上个月我朋友在另外一家买同样一个只花了60元!你这里怎么会卖到80元呢?”
店员:“噢,先生,您说的很对,我相信,但是那时这个产品刚上市,还没有人知道,所以是按低于成本销售,当时我们这里也是卖60元的。现在促销期已经过了,所以价格恢复到正常的80元每个!”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案例(四)
小张走进一家服装店被一条体闲裤吸引住了,他摸摸布料认为120元比较合适。
店员:“先生!要不要试试?”
小张:“多少钱一条?”
店员:“680元一条!”
小张此时心想:“680元,怎么这么高的价,是不是有什么特别之处,或是名牌...…我没看出来?”,这时小张起初的120元期望价位已经被打破,他下意识的将期望值降低到460元一条。甚至有意识的去寻找这条裤子的与众不同之处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案例(五)丑陋的小狗
俄罗斯有一位著名的漫画家,他的画受世人抢购。然而在他年轻的时候,因为他不被人知,所以经常是穷困潦倒,为了生计,他不得不奔波于画室和出版社之间。出版社的编辑对他很反感,原因是他在每次送来的作品的右下脚都画上一只丑陋的小狗。这只丑陋的小狗对于整幅画的构思简直是毫无用处。所以,编辑总是要求去掉这多余的小狗,而他总是坚持要保留。为此编辑要和他争执一个小时,当然最后终于还是编辑胜利了,小狗被去掉后漫画不再做其它修改就终于发表了。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案例(六)惊险的海上之旅
    一艘远洋海轮航行在大海上,一天晚上忽然狂风大作,他们遇到了可怕的海上风暴!船摇晃得厉害,水手们很害怕,他们寂静无声。忽然一名年轻的水手由于过度恐惧大喊大叫起来。他的喊叫加剧了其他人的恐惧感,必须马上阻止他!船长命人把他捆住,然而他还是狂叫不止,船长有些绝望!这时一位年长的老水手上前叫人把他用一根长绳子捆住,拉住一头,然后将这名发狂的水手丢进黑暗汹涌的海浪中,这名水手在汹涌的海中叫得更厉害,那叫声让人听着简直有些绝望!过了一些时候,这名年轻的水手被同伴们拉上来了。奇迹发生了,他被拉上来了以后,忽然安静了,他不再恐惧了!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思考(2)
1、你的老板在下班前交代你一项任务,要你打完一份20页的文件后才能回家。老板的吩咐是一定要照办的,但你有预感,你努力打完后,老板不一定会很有意识的认为你很努力,你至少想让老板表扬你一下,有办法吗?
2、 假如你的女朋友对你要求很苛刻,希望你取得很大的成就,你觉得很累,有解决的办法吗?
3、 假如今天你的一位好友突然给你打电话,向你提出要借1000元钱急用。你想怎样处理!
4、假如你是一位经理,你的一位下属因本月取得了很高的销售收入,来到你的办公室,似乎是想要你表扬一下,甚至期望能因此得到一笔奖金。你有很好的应对方法吗?
5、有很多人在工作过程中很敬业,工作很认真。但是他们往往有很多的抱怨,诸如:老板很偏心、企业的福利制度不公平等等。有这样的抱怨通常都是来自于他们将自己的工作量、工作环境、薪资待遇、职位等与其他人或其他企业比较。你怎样看待这种现象。你认为期望值应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思考(3)

 

1、“不要让他得不到,也不让他太容易得到” 的原则
2、激励、保健因素有机结合的原则。
3、保健因素:有了它你不会有满意感,但没有它,你会不满意。就象保健品之如身体一样,比如企业向员工提供的工资等。
4、激励因素:没有它你不会不满意,但有了它会增加你的满意感。比如企业为某些优秀员工提供的额外人身保险等。
5、合理辨认你的资源,哪些是保健因素,哪些是激励因素。激励因素会向保健因素转化,比如公司为第一位员工举行生日PARTY是激励因素,但到了第四位、第五位以后,生日PARTY就变成了保健因素。不办都不行

 

提高满意度的技巧思考(4)
1、你的一位朋友向你借钱,这已经是他第五次向你借钱,你很豪爽,每求必应,而且每次都比上次借的多。你认为这样做他会很高兴、很感激你!是这样的吗?

 

2、假如你是一个销售代表,你上次给一个客户送了一件精美的礼物,他很高兴并且和你签了单!你认为这一次还用这样的方法好吗?

 

3、假如你很爱你的女朋友,每次见她都会送一个精美的礼品给她,你认为这样做会增加她对你的好感吗?

 

4、假如你是一家公司的营销总监,在向顾客提供服务方面你有什么启示吗?

 

5、你能解释海尔因为重视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后来的一些家电企业纷纷效仿时,却没有这样的效果了这一现象吗?

 

第三部分:满意度公式的应用

 

1、“讨价还价”是一门艺术,成功与否决不取决于嗓门的大小。而在于期望值与感受值的成功驾御

 

2、顾客认识一件产品并产生购买冲动,并不是全部因为他一起先就对你的产品满意并有购买欲望。合理处理感受值和期望值才是成功的关键

 

满意度公式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在员工激励上的应用
在员工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在企业薪资政策制定方面的应用
在企业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方面的指导
在人际交友中的应用
对家庭教育的指导
对个人职业生涯的指导

 

 

 

欢迎企业培训机构咨询、订制张一老师各种礼仪、管理培训课程
著名培训讲师张一:(13838256473 QQ:646391215)
讲师助理杨小姐(13273025496 QQ:1135849920)
总裁培训网:
http://blog.chinaceot.com/blog.php?uid=1142115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yijiangshi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