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西安交大EMBA嘉兴为企业指路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09-09-11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标签:EMBA

  7月4日,西安交大EMBA南洋论坛在嘉兴举行,并邀请有“中国反倾销第一人”之称的周世俭教授,为当地近两百位政府官员、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当场授课,讲述企业应对危机之道。“做这样的交流活动主要是让我们的企业家学员搞清楚,金融危机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危机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帮助他们在危机中制定正确的决策。这是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西安交大EMBA上海教育中心主任张丽娜说。

  始于去年的金融风暴,使外贸型企业陷入艰难困境。在国际消费能力不断降低、人民币不正常“坚挺”的双重打击下,中国对外出口额已经同比下挫超过10个百分点。很多企业一周只开工一天,而更多的工厂则因库存无法消化而停工。这时,学习这两个字又重新被企业家重视。

  而此次南洋论坛可谓一呼百应,五芳斋、韩泰轮胎、南湖国际、好一家家居等23家本地明星企业悉数到场,到场嘉宾近两百人。

  嘉兴毗连上海,外贸企业众多。仅年出口量超过一亿美元的大型外贸公司就有13家之多,嘉兴经济的外贸依存度更是高达76%。现在,“嘉兴制造”已经走向全球,其外贸从总量已达200亿美元。

  “以前通过报纸和电视对危机有所了解,但是没有周教授讲的这么透彻、全面。”坐在记者旁边的浙江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的郑晓云总经理说:“我们一直在网上关注西安交大设在上海的EMBA,到现场的体验和我印象中的EMBA相同,没有大肆的宣传,只有务实的教学,听完今天的课程我更加确定了这个认识。”

  为了顺应企业的现实需求,不少有实力的商学院都调整了原定的课程安排,加入了更多指导学员如何应对危机的课程。西安交大也顺应了这一趋势,加强了课程中关于成本控制和资金链等方面的教学内容。此次请周世俭教授来讲“危机之策”,也是希望帮助企业找到扭转不利局面的良方。

  周教授的讲座没有让嘉兴企业家失望,在近4个小时的讲座时间里,他通过大量的图例和详实的数据分析使在在座的企业家了解了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并对人民币升值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周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居高不下是中国出口量锐减的罪魁祸首。由于他国货币的持续贬值和人民币汇率的坚挺,使得中国出口产品物美价廉的优势荡然无存。因此,他认为人民币应当适当贬值,对美国人的不合理要求要坚决说不。此外,周教授还谈到了企业自身应对危机的策略,他要求企业充分认识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性。因为金融危机后,美国人再也不会像今天这样盲目的消费,欧洲亦然。不管是就眼前还是从未来的发展而言,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单品利润率才是企业发展的王道。继续依靠“薄利多销”打价格战则必死无疑。

  有趣的事情发生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一名学员问周教授什么东西最保值,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有人说买房,有人说买车。最后周教授一语点醒众人:“知识最保值。”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