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10.24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EMBA公开论坛
字号:

类别: 管理缩略词 时间: 2009-08-26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EMBA

主题演讲:跨越金融危机展望未来——谈 “准亚元”

2009年10月24日 北京  I  2009年10月31日 上海  2009年11月08日 香港

话题背景:
        全球交易过度依赖美元,美国财政措施对全球经济影响远超过纯规模效应层次,亚洲需要一个美元替代物,应建立务实“准亚元”模式,降低对美元依赖。“准亚元”不是亚元,也不要变成亚元,亚元不可行,世界货币也不可行,但准亚元可以做得到。亚洲应建立务实的准亚元模式,准亚元必须制造无风险的投资机会,发展AAA级的准亚元公债市场是重要一环;准亚元应是双货币模式,允许各国进行外汇调整及采取不同货币政策,而不是要替换各国现有货币。美元对日常生活高度渗透,全球交易及金融均过度依赖美元,任何美国财政措施对全球的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已经远超过纯“规模效应“层次。

        当前经济金融核心模式是亚洲生产,销售给美国,把赚取的利润储蓄起来,借贷给美国,使其可再度向亚洲购买。这种亚洲与美国间储蓄、消费不平衡的情况,很大的原因是起源于美元在国际经济上的过分主导地位,政府及个人投资以美元为主的金融工具,间接地将美国的杠杆率推向不合理程度。

        这次金融风暴以美国为核心,但亚洲也受到严重波及,可以看出不均衡问题的严重性,应建立准亚元模式。若国际经济不是那么依赖美国,对美国也好,建立准亚元是希望生成替代方式,不要过度依赖美元,降低美元的主导性,对美国及国际均有帮助,而准亚元能否实现,必须要有日本和中国的参与。

话题主讲:

段锦泉 教授
• 新加坡国立大学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
• 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讲座教授
• 合发工业金融学讲座教授
•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主要议程:
13:30-14:00 入场签到、学院介绍影片播放
14:00-14:15 主持人介绍主办方及来宾、院长、学术主任致词
14:15-14:30 地缘优势和全球观点 - 聚焦亚太的学习之旅(介绍EMBA课程发展及现状)
14:30-16:00 主题演讲:跨越金融危机展望未来 – 谈 “准亚元” (段锦泉教授主讲)
16:00-16:15 Q&A
16:15-16:30 茶   歇
16:30-17:10 主题论坛:金融危机 – 亚洲企业的挑战和机会
17:10-17:20 Q&A
17:20-17:30 回顾与展望:国大校友经验分享
17:30-17:35 主持人感谢来宾,宣布活动结束
17:35-18:30 自由交流咨询时间
18:30-20:30 VIP来宾晚宴(教授、校友、合作单位、媒体、VIP嘉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