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信用卡啃老族”让家长苦不堪言
字号:

类别: 理财 时间: 2009-09-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婷婷

标签:信用卡

为了方便孩子,不少家长办理了信用卡。“一卡通”的时代虽然满足了学生们的购物愿望,但却坑苦了在他们身后默默奉献的父母。“希望银行别再给孩子发信用卡了,孩子乱花钱,却要父母还债,我们实在承受不起。”很多背负“卡债”的父母纷纷说道。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为了方便孩子,不少家长办理了信用卡。“一卡通”的时代虽然满足了学生们的购物愿望,但却坑苦了在他们身后默默奉献的父母。“希望银行别再给孩子发信用卡了,孩子乱花钱,却要父母还债,我们实在承受不起。”很多背负“卡债”的父母纷纷说道。

  大学生热捧银行信用卡

  9月3日,记者在甘肃政法学院看到,大大小小的信用卡宣传点充斥着整个校园,前来咨询和办理信用卡业务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这时,过来了一男一女两名学生,女学生对男学生说:“这学期我还得再办一张信用卡,之前的卡因为刷爆被我妈强行注销了,这次在我超强火力的'攻击’下,我妈才同意我再办一张。”

  随后,记者又来到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校园内信用卡宣传的火爆景象与甘肃政法学院大同小异。记者问一位业务员:“这么多卡,哪一种是学生办得最多的?”业务员说:“如果你只用来储蓄,那么办这种普通的银联卡就行,如果为了方便透支,建议办信用卡。信用卡的办理量是最近几天最高的。”

  儿子乱花钱 父母好发愁

  “我快被儿子的信用卡逼疯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她儿子孙虎(化名)自2007年开始上大学后就开始使用信用卡,2008年11月又搬出去和朋友一起租房住,开支加大了不少,于是又在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两家银行办了信用卡。今年3月,张女士陆续接到了两家银行的催缴欠款电话,为了儿子的信用,她无奈替儿子付清了3000多元的账单。张女士说,她多次央求儿子回家住,别再乱花钱了,但儿子就是不听,并振振有词地说道:“现在大学生都用信用卡消费,很少有人用现金了。”“我曾扣下他的信用卡,没想到他却申请挂失,之后又补办了一张,这不前两天又欠了2000多元。我们生活不富裕,真的还不起了。”张女士诉苦道。

  多家银行停发学生信用卡

  就此,银行人士分析,以前也有家长要求注销子女信用卡,但因持卡人都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注销得本人办理。不过,如要强行注销,家长可提供与持卡人的关系证明,银行专职人员将与家长沟通。此外,前几年信用卡的不良率在1%左右,近两三年不良率升至2%到3%,而大学生信用卡的不良率在4%左右,一些银行已停止向大学生发卡。

  记者在招商银行的网站上看到,国内首张双币学生信用卡——招商银行Young卡的申请业务已暂停,中信银行也自今年2月9日起停发大学生卡“I卡”,但对于“啃老族”还没相关措施。

  专家看法

  大学生应理性消费

  甘肃政法学院教育学、心理学教授孙多金认为,“一卡”消费对生理和心理都不够成熟的学生来说弊大于利。信用卡消费不同于现金消费,学生如果对信用卡的认识程度不够,理性也会随之下降,从而造成不能按照正常思维行事,无节制消费,最终变成“卡奴”。另外,信用卡一旦透支,学生的情绪会立刻起伏不定,甚至忧心忡忡,严重影响生活和学习质量,长期下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走向畸形,更有甚者还会走向违法犯罪道路。

  此外,孙老师还建议,家长和学校应当携手帮助学生建立理性的消费观和理财能力,这样一来,学生在“卡消费”和“现金消费”两方面得到平衡,“卡债”也就轻松多了。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理财
  • 关键词1:信用卡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