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生活 > 资讯 > 文章页
移动搜索“生活”将成主流

类别:资讯时间: 2009-07-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张瀛

标签:移动搜索 移动互联网 手机工具 生活类 用户

  赛迪网

  随着网络资费降低,带宽提高,终端功能的强大,用户需求也更生活化、实际化···据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手机搜索用户主要查询的内容多为生活类相关信息,有69%的用户搜索指路内容,65%的用户搜索天气内容。而在中国手机搜索用户市场中,娱乐信息仍是人们利用手机搜索的主流。原因在于,移动互联网在我国仍处于发展初期,用户少,内容局限性强,大部分网站多以小说、图铃、游戏或一些感官刺激性强的娱乐信息为主要内容,从而导致了用户运用移动网络中的娱乐搜索偏好。而这一趋势是否会成为中国手机搜索行业今后的发展路线呢?

  Findok生活搜索CEO熊昺辉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是要结合手机的便携特点,将互联网内容渗透到手机上。现在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内容和形式上仍在进化过程中,如同早期的互联网发展历程一样。随着网络资费降低,带宽提高,终端功能的强大,用户需求也更生活化、实际化。因而,生活类的搜索在手机上更有前景”

  1移动生活搜索VS娱乐搜索:

  使用移动生活搜索的用户对信息是有明确目的的查找,一次良好的应用体验可以让用户感觉它更像是一种手机工具,使他们相比更加忠诚,不容易流失。而娱乐信息搜索的使用者是无明确目的的,大部分是无聊打发时间的用户,例如图片、小说、彩铃的信息搜索,各wap网的站内搜索就足以满足这一需求,因此用户流动性大,形成不了品牌印象,易流失。

  2移动生活搜索VS综合搜索:

  一般使用手机搜索的用户多是出门在外,移动生活搜索就是利用这一行为习惯,以城市定位、票务预订等黄页信息为核心,紧密结合手机便携性特点,满足人们随时随地的信息需求。并且采取“地点+内容”双搜索形式,操作更便捷。相比之下,综合类搜索模式更多的是复制互联网搜索,忽略了用户的使用形式。如手机屏幕小、输入方式繁琐等问题。且在生活信息数据编辑方面的细化整理上逊色许多。

  3移动生活搜索VS移动搜索用户

  2008年,中国无线互联网搜索用户多达11700万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36.2%的用户认为最大的价值点是找到了有用的信息。6.2%的用户关注的是能从上面得到打折优惠的增值服务。据Findok生活搜索今年6月的用户搜索排行显示,各类信息位列前三位的分别为:

  

实用类信息类

城市信息类

生活信息类

其他信息类

列车时刻

ATM

酒吧茶馆

购物折扣

机票查询

公交换乘

特色美食

便民服务

手机号码

酒店旅馆

KTV

教育培训

  从而可以看出,人们对手机搜索使用的实用价值抱持很大兴趣,搜索行为更加生活化。无线网络环境的良性发展使移动互联网逐渐强化服务性和实用性,移动生活搜索也将随之成为手机搜索行业的主流。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