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新浪:老大哥的尴尬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 时间: 2009-07-08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广告 互联网广告 商业模式

适合新浪的定位是媒体公司而非互联网公司。这会为新浪省掉很多麻烦

有句话你已经听过很多遍了。“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扫一眼各大互联网公司在经济萧条漩涡当中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我们能从冷冰冰的数字里轻松地看到:新浪在裸泳。

中国互联网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有7个“亿元俱乐部”成员,就是季度收入上一亿美元的公司,从第一到第七依次是:腾讯/盛大/百度/阿里巴巴(都是2004年之后上市的新秀)、搜狐/网易/新浪(2000年上市的老三大门户)。但2009年第一季度,唯有新浪跌出了“亿元俱乐部”,其收入仅有7300万。

标志公司市场价值的指标也猛跌,新浪仅有870万美元的运营利润。是腾讯的1/20,网易的1/10,盛大的1/8,老对手搜狐的1/6,不在一个量级。就算是跟收入排在中国互联网第八到第十的3家公司比,新浪利润只有巨人和完美世界的1/4,携程的1/3。

是的,在这前十的公司里,只有新浪一家业绩大降。收入跌近30%,利润跌近60%,史无前例。其它9家公司至少都维持住收入稳定,并通过成本和费用控制实现了利润小幅上升。最不济的百度,受到央视曝光的恶性公关危机,收入也只跌掉10%。

这就是现实。不过问题是,为什么是新浪?

答案很直接:新浪的主要收入,品牌广告,是经受经济萧条打击最大的一条业务线。四大门户的品牌广告收入在2009Q1下降幅度依次是:新浪跌38%,搜狐跌13%,腾讯跌30%,网易跌63%。相比之下,抗跌性更强的不是领头羊新浪,而是广告规模第二的搜狐和第三的腾讯,颇让人意外。

而对比一下其它几条业务线,游戏收入整体不仅没下跌,反而增长,盛大、腾讯、网易、搜狐、巨人都是如此。长期低迷的SP也迎来转机,空中网收入增至历史峰值,并且两年来首次扭亏为盈。以竞价排名广告为主要模式的百度和阿里巴巴,整体业绩也基本持平。而电子商务板块的携程,无论收入还是利润都稳中有升。

正因为新浪是以品牌广告为支柱,所以品牌广告的萎缩直接拖累了新浪。而同样有品牌广告收入的其它三家门户腾讯、网易和搜狐,都以游戏或SP为主要收入来源,所以能抵挡萧条。实际上,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只有新浪一家是以门户为主业,以品牌广告为主要收入的公司。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是品牌广告?

互联网的品牌广告、竞价排名广告、游戏、无线、电子商务这五条主要收入模式里,只有品牌广告是从传统媒体业照搬的收入模式。靠内容吸引流量和眼球,再把眼球贩卖给广告商。这是一个非常传统而成熟的商业模式,只不过载体由报纸和电视搬到了互联网上。

而能体现互联网优越性的主流商业模式,是微支付。即不是向大广告客户一次性的收取大额支票,而是向普通用户(游戏和SP)或者中小企业(竞价排名广告)收取小额的、持续的费用。

毫无疑问,一旦经济萧条来临,广告商大幅压缩预算,品牌广告立时萎缩。而大众对于花在游戏和SP上的“零花钱”并没受到大的影响。而同为广告,品牌广告对于将可能得到的效益无法有明确的判断和量化的衡量,而竞价排名广告就能做到这一点:你花出去的每一块钱,都能得到一个潜在客户的光临。

于是,游戏、SP以及竞价排名广告有了“反周期”特性。这是互联网相对于传统产业的优越之处。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