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二零零八年年度业绩

类别:金融时间: 2009-03-30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标签:财务目标 财务分析

此外,本公司亦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提升企业管理品质,提升企业竞争力;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业务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以及在地企合作中实现共赢、共谋发展,实现企业与当地政府、社会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本公司将坚持业务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并重,积极协调与各利益相关主体之间的关系,实现企业、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

股东回报分红再创历史新高
本公司一直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致力为股东带来最大的回报。因此,本集团董事会建议派发2008年度末期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46元(含税),现金分红比例达到每股盈利的34.4%。

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本公司的投资者及股东的利益,减低本公司股价受金融海啸对全球股市带来严重冲击的影响,并支持公司股价稳步回升,本集团董事会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需要和公司需要,回购公司不超过于该等决议案获上述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会通过时本公司已发行A股、H股的10%之股份。

公司业务
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185.7百万吨,同比增长17.5%;煤炭销量实现232.7百万吨,同比增长11.3%;中国神华已成为中国和世界上煤炭生产量和销售量最大的上市公司。同时,本公司的出口煤炭量达21.2百万吨,继续保持中国最大煤炭出口商的地位。

2008年,公司自有铁路网路完成运输周转量达到123.3十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7%。港口下水煤量达到139.4百万吨,同比增长7.0%。中国神华充分利用自有铁路和港口一体化的运输系统,拥有业内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确保有充分空间调控煤炭销量,从而为客户提供稳定、充足的煤炭产品。

2008年,本公司发电分部在国内电力需求快速下降、燃煤成本大幅上升、发电行业普遍亏损等不利条件下,加强「精细化」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实现了盈利目标,完成总发电量和总售电量分别为978.0亿千瓦时和902.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1.4%。

海外项目取得突破
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于报告期内在海外展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8年,中国神华在国际化道路上取得新的突破,获得澳大利亚沃特马克勘探区探矿许可项目。公司还在印尼南苏门答腊省启动投资建设一项煤电一体化项目。未来将建成一家2×150兆瓦燃煤电厂和一座年产约2.3百万吨的露天煤矿。

资本市场赢得声誉
公司以良好的经营业绩为基础,通过股东周年大会、路演活动和业绩推荐会,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获得投资者、研究机构和媒体的高度认可。 2008年,公司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08中国最佳金属和矿业公司、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公司50强、亚太地区最佳上市公司50强等奖项。

发展愿景-充满信心迎接挑战
应对2009年的挑战,中国神华已经打下了良好基础。凭借拥有成熟、稳固的煤、路、港、电一体化的神华模式,亿吨级的煤炭产能规模加以协同配套运输系统,保证本公司在沿海动力煤市场占有可观的份额;经营性现金流充裕,资产负债率低,保证本公司在业务拓展和战略发展时有充足的资金;本公司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开采技术和生产效率保持世界领先水准;及发电分部长期保持同业领先的机组运行效率,精细化管理水准高等优越竞争优势,本公司充满信心能化挑战为机遇,透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在战略管理、资源并购、开拓市场、精细化管理、自主创新、风险管控、人才培养储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迎接新的发展周期到来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几年,中国神华将继续努力建设「五型企业」,协调发展煤、路、港、电业务,有效发挥一体化运营模式的核心竞争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快本公司发展成世界领先的综合性能源公司,并不断为股东创造新的价值!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