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CIO管理信息化项目确认职位角色的策略
字号:

时间: 2009-03-10 来源:支点网

标签:策略 CIO 信息化

一是对于信息化项目所涉及到的主要领域,要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如对于制造型企业实施ERP项目来说,其成功的关键是生产管理模块。所以,单从这个角度讲,让生产厂长担任ERP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可能会更加的合适。而对于客户关系管理项目来说,则销售总监或者销售经理具有更大的话语权。

二是项目经理人要有足够多的时间与精力参与到信息化项目中来。若一个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期间,总是要出差。在整个项目期间,他是神龙见首不见尾,难得出现几次。那么,除非企业的项目小组成员都是圣人,否则的话,项目很难保证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因为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往往每个项目小组成员都代表了自己部门的利益。故利益争夺是不可避免的。若项目经理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在中间周旋的话,那么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就会上演一场场踢足球大战。最好弄的不好,项目就会以失败告终。

三是项目负责人要具有一定的权力。就正如上面所说的,项目负责人要协调各个部门的利益关系。若项目经理没有这个权力的话,那么其就会到处碰壁,碰个满头包。而且,信息化项目其规模越大,其所涉及的部门、所需要用到的资源也就越大。只有在企业中具有一定权利的员工,才有能力去调配这些资源,并给不直接归属自己管的项目成员分配相关的任务。从这个角度讲,笔者认为,项目经理必须要具有一定的实权。否则的话,信息化项目的推进就会非常缓慢。

所以说,CIO由于不能够满足如上这些条件,所以其也往往不是一个很合格的项目负责人。CIO虽然不能够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者项目发起人,但是,其有义务向企业管理层建议合适的项目管理人人选。CIO应该把这项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对待。因为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负责人,那么CIO后续项目推进的工作就会简单许多。也就是说,CIO虽然没有项目负责人的头衔,但是后续很多的工作仍然要CIO来处理。所以,这也是为CIO自己后续的工作铺平道路。

建议三:确定项目的关键用户

在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面面俱到。就拿ERP这种综合性管理非常强的信息化管理软件来说,若在信息化项目刚推进的时候,就面面俱到,芝麻、西瓜都舍不得丢的话,那么项目小组成员就会被项目搞得筋疲力尽,甚至会导致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停滞。

为此,笔者认为,CIO在项目管理中还需要确定项目的关键用户。若项目所涉及到的范围都很重要的话,那么CIO在安排信息化项目的时候,也会分阶段执行。那么每个阶段就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此时,CIO就需要根据这个侧重点来确定管理软件的关键用户。在某个特定的环节,这些关键用户就是主角,其他项目成员必须以这些关键用户为中心,进行工作。等到关键用户的需求满足了,再来对其他的作业进行优化。这主要是因为各个用户的需求总会有冲突。当有冲突的时候,那么该以哪个需求为主呢?若没有确认关键用户,则这个就缺乏了评判的标准。很明显,这会给信息化项目带来很大的负面作用。

另外一点就是,在信息化项目开始的时候,需要对企业用户进行深入彻底的调研。若要在调研过程中,去征求每个用户的想法,做到面面俱到,往往是不可能的。因为给这项工作的时间往往是有限的。就像ERP这么大型的信息化项目,其花在需求调研工作上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一半也就一两个星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掌握企业的需求,往往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此,CIO只有先确定关键用户。

然后从关键用户入手,掌握他们的需求。最好在有时间的情况下,再兼顾其他用户的需求。只有如此,CIO才能够抓住信息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矛盾。为后续项目的展开,收集尽量宝贵的信息,为后续项目铺平道路。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