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电信业转型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若干思考
字号:

时间: 2009-03-13 来源:支点网

标签:工业化 信息化 电信业

1.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理解

十七大报告有关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论述与历次党中央的论述一脉相承,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与信息化和工业化相融相生的内在关系。结合电信业的能力和特点,分析和看待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重点应关注以下几点。

(1)加快工业信息化改造

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化手段,推动工业领域的设计网络化、生产自动化、管控一体化和管理信息化。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和传统产业技术相结合的集成创新,大力发展智能生产工具,推动创新研究和开发设计等生产制造关键环节的信息化;加快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行业的信息化改造;推动资源配置、流程再造、业务重塑和管理决策环节的信息化,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2)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推动金融、交通运输、物流、商贸流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优化升级与服务创新。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务;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深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高效、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体系;开发商业、旅游等服务业信息资源,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网络教育、网络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数字社区等民生性服务业和网络文化服务。

(3)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在知识生产、配置和利用方面的优势,促进知识交流和信息共享,有效利用科研装备,降低创新成本,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形成原始创新的基础条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把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加快推进信息通信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尽快实现由跟随型向创新型的根本性转变。

2.信息服务业和电信业的转型

信息服务业是指从事信息生成、采集、加工、存储、传输、检索利用,向社会提供信息产品或服务的行业。按照国内外普遍认识,目前所提及的信息服务业主要指现代信息服务业,主要特征是依托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以数字化、网络化为表现形式,覆盖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广播电视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等领域。信息服务业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带动作用高、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的特点,是知识经济的标志性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2007年我国信息服务业(不含广电服务和软件生产)产值达10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电信业7280亿元人民币,互联网服务业近600亿元人民币,系统集成服务1478亿元人民币,软件技术服务收入近1 000亿元人民币。

信息服务业是信息化的基础,它形成了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所必需的产业条件,而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推进也促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信息服务业与信息产业的制造业一起构成了信息化的产业和网络基础。除了信息服务业所提供的网络基础设施外,随着经济社会活动专业分工的不断深化和信息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不断增强,信息化应用的推进越来越借助于市场化力量,企业和政府内部的信息化活动越来越外部化,因而需要一个市场化的、强大的信息服务业进行支撑;另一方面,信息化应用的推进也为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开辟了空间,从而促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和创新。

传统上,电信业是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一种认识是将信息服务业按信息网络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和数字内容服务区分,而电信业被列为信息网络服务。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技术创新与融合的不断加快,特别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信息服务业的生产、创造、传输、服务提供和消费方式,促进了产业内部的一体化和新服务形态的不断创新。在此情况下,传统电信服务在日益互联网化的同时,也与数字内容服务、信息技术服务不断融合,产业内部原有分工和产业边界被逐步打破,电信业已基本转型成为综合的信息服务业,而信息服务业中的网络元素也越来越突出,网络化成为现代信息服务业最主要的特征。

(1)网络服务与数字内容服务一体化

内容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使信息服务业中的网络服务与数字内容服务加快融合,形成了产业的垂直一体化整合,信息服务业的生产、传输、消费等环节日益难以区隔,统一的产业市场逐步形成。目前数字内容服务主要是通过宽带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进行,近几年全球三网融合的不断加速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2)网络服务与信息技术服务一体化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呈现两大趋势:一是软件生产向软件服务转变,软件业的服务特性日益突出;二是软件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向着网络化方向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与通信网络服务融合集成,形成一体化的ICT解决方案。此外,越来越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从传统模式转向以宽带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网络化服务模式,目前发展很快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或软件运营服务)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国内外主要电信运营商均开展了SaaS。信息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如图1所示。

在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电信业只有通过向信息服务业的转型才能更好地支撑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主要包括4个重点内容:一是打造宽带化、移动化、智能化、融合化、IP化的综合信息通信网络;二是提供网络化、集成化、一体化的ICT综合服务;三是提供网络化、数字化的信息内容与资源服务;四是提供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服务。如图2所示。

3.电信业转型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重点任务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包含的内容较广,考虑到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自身能力,电信业转型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可从以下方面着手。

(1)发展生产性信息服务业

发展生产性信息服务业就是要推进信息化与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流程的融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l 面向工业生产和商贸流通等重点行业和企业,打造网络化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展集成化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促进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工业技术、生产流程、经营管理流程和企业组织模式的融合。

l 面向广大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经济实用、安全免维护的“一站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SaaS。

l 构建第三方电子商务与信息服务平台,发展基于宽带互联网的信息化综合服务,发展移动信息化和移动电子商务。

l 推进电信运营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的协作,大力发展基于宽带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的现代金融业务,如移动支付、第三方网络支付等。

l 构建国际互联网专用高速通道,实现各省软件、服务外包、数字内容等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国际互联网的高速、高可靠专用连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l 依托强大的网络平台和运行维护队伍,构建金融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数据容灾备份中心,提升信息安全服务能力。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