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参与战略决策 SaaS时代CIO需重定位
字号:

时间: 2009-03-11 来源:支点网

标签:CIO 战略决策

经济形势的日趋严峻迫使企业必须精打细算,从而使得能节约部署时间和资源、前期投入也很少的SaaS模式受到了普遍的欢迎,再加上SaaS服务种类的丰富和越来越多的SaaS平台采用功能强大的Web技术,SaaS开始逐渐取代原本由企业IT部门负责的套装软件和由企业自己开发的软件。IT领域这种根本性的变化将给企业的IT部门带来重大冲击,尤其是CIO,其角色正在面临新的挑战。

CIO参与战略决策

来自Gartner和IDC的研究报告都表明,SaaS市场将从去年的4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15亿美元,未来的两年内几乎要翻三番。 Gartner还预计,到2010年,SaaS将满足25%新增的应用需求。而股票市场同样注意到IT领域发生的最新变化,在美国已经有8家以SaaS为主要经营模式的上市公司。

Salesforce。com们的受宠提示我们,对于那些不是从事软件开发的企业,未来它们的IT人员和CIO将成为SaaS应用的集成者和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协调者。从企业业务的角度来说这是好事,但是,对IT人员和CIO来说未必如此。IT领域的这些变化最后会推动企业改变业务经营方式和企业的组织架构,必然会给CIO和IT人员的定位带来较大冲击。

以前,CIO的工作除了推动IT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外,主要是支持内部网络和企业的业务。这种定位决定了CIO只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支持者,而不是推动者。SaaS出现后,由于从经济性上考虑,专有软件(或者套装软件)越来越不被看好,而SaaS在和传统软件的这场竞争中将会全面胜出。因此,对于一般的业务,企业将倾向于SaaS,CIO和IT 人员更可能成为SaaS服务的购买者、管理者和集成者。不过,由于SaaS需要持续付费,因此,CIO可能仍然会自己开发和购买一些核心的软件。这时的 CIO会有双重身份。一方面,他需要为企业的核心业务架构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会深度介入企业关于SaaS产品和服务的业务规划中。结果,CIO不再仅仅是企业战略的支持者,而成为企业核心业务管理团队的重要一员,甚至可能成为企业战略的推动者。

CIO需灵活应对未知世界

SaaS 时代要求CIO更应该灵活一些。因为采用SaaS模式的软件通常在互联网上有一个较大的社区,这个社区让SaaS应用更开放、更灵活,更容易创新,因此 SaaS能更快地给用户提供新的功能,而且成本更低。而那些没有使用 SaaS服务的企业的CIO必须适应这种新的变化,努力提供竞争优势,才能与那些使用了SaaS服务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

SaaS出现以后,传统IT如何发展目前还未可知。但是很有可能,支持企业核心业务的ERP和供应链仍然会采用传统软件,仍由CIO负责支持。而另一方面,企业仍然面临管理全球供应链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会日益迫切,出于这个原因,企业也许要采用SaaS 来把企业的ERP系统扩展到全球。

ERP供应商,不管是专注于中小企业还是服务于大型企业,会发现它们越来越频繁地遭遇到SaaS平台的竞争。毫无疑问,它们也希望把ERP和SaaS结合起来,而不是抛弃ERP。因为这种结合可以打通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联系,从而给ERP带来新的价值。

如果ERP巨头们坚持不断改进,仍然还能保持竞争优势,同时,能和SaaS平台结合,它们也同样能从那些让SaaS平台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技术中(如虚拟化、Web服务以及通过SaaS平台交付的其他组件)受益。

对于CEO以及他们的CIO来说,不久的将来,他们也许只需要做出决定: 是作为 SaaS平台的提供者还是SaaS平台的使用者,由此制定企业相应的IT战略。无论是选择哪一种方式,毫无疑问,由于Web 2.0和SaaS技术的不断进步,IT人员的定位都会发生很大变化。CIO们必须为未来早做准备,要么负责企业各种IT应用的集成,要么改行去负责经营业务,而那些没有及时响应变化的人很快会发现他们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