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信息化项目如何规避风险?
字号:

时间: 2009-03-11 来源:eNet硅谷动力

标签:CIO 风险 信息化

【eNet硅谷动力专稿】任何项目都会有风险。实体项目如此,信息化项目也是如此。而且,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信息化项目因为难以管控,所以,其失败的风险比实体项目要高许多。那么作为企业的CIO,信息化的掌舵人,该采取一些什么措施,来规避信息化项目的风险呢?

笔者在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

一、逆向思维,以问题找出路

笔者认为,现在大部分企业最大的项目风险在于所选择的信息化项目太过于“时髦”。或者说,很多企业并没有上某个信息化项目的必要,但是出于面子、赶时髦的需要,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上某个信息化项目。什么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等等,在时机还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就在一把手的一声命下,开始上马了。如此状态下,信息化项目能够有成果吗?

其实,这种情况跟大家思考问题的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CIO或者企业领导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总会有一种惯性思维。现在世面上有什么信息化管理软件,或者说同行上了什么管理软件,可以解决什么问题。以这种模式考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市场上的任何一款信息化管理软件都符合企业的需要,都能够解决企业的某个方面的问题。此时,什么办公自动化管理软件、ERP系统等等都会成为企业的目标。可是,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企业资金紧张,能够拿出这么多的资金来购买这么多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吗?

所以,笔者认为,无论是企业的CIO,还是企业第一把手,都应该学会逆向思维。如企业一把手可以把企业现在遇到的问题告诉给CIO,然后,让CIO去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如此的话,可能企业只需要上两三个信息化管理项目即可。并且,因为是从问题出发去寻找解决方案,这就好像带着病人去看医生一样,医生更容易对症下药。如此,才能够有效的规避信息化项目的风险。故笔者强烈建议,CIO要带着问题去寻找解决方案;而不要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去套用企业的现有管理模式。

二、不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CIO

虽然螃蟹味道鲜美,但是,笔者还是不喜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信息化管理来说,企业的CIO最好也不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习惯。

具体的来说,最好要避免如下的行为习惯。

一是在软件选型的时候,最好要选择成熟的版本。如在选择微软操作系统的时候,笔者从来不选择刚出来的Windows版本。如以前XP刚出来的时候,笔者没有采用。而是当其出来了SP2补丁包之后,笔者才在企业中部署 XP操作系统。如果在补丁没有出来之前就匆匆忙忙的升级操作系统,那么笔者不仅要忙于后续的升级,还要为之前的发现的系统漏洞提心吊胆。其实,不仅在操作系统上,在其他应用系统上,也有类似的情况。如当某个ERP软件出现一个大的版本之后,笔者仍然不急于升级。因为根据笔者的经验,某个大版本出现后,总会有些软件上的漏洞。CIO若急着升级的话,就可能会成为软件企业的“小白羊”。所以,笔者一定要等到后面有小版本出现了,如6.3等等。后面的小版本会对大版本的漏洞进行一些改善。

二是不要去赶时髦,采用一些不成熟的技术。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如CIO有“技术优先”的想法的话,则很可能会陷入一个死胡同。出现什么新技术,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过来用了再说。我们都知道,任何技术,从出现到稳定、再到完善需要一个过程。新技术的出现,对于搞科研的专家,可能会比较有吸引力。但是,若其要应用到企业中去,可能还需要有一定的距离。因为对于企业来说,往往稳定性是压倒一切的。而新出现的技术,由于没有经过市场用户的考验,最缺乏的就是稳定性。故笔者认为,当某个新技术出现的时候,作为CIO来说,不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CIO。否则的话,企业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总之,无论是软件选型还是技术选型,又或者寻找信息化解决方案时,企业CIO出于规避项目风险的目的,不能当这个出头鸟。在信息化管理软件稳定性压倒一切的背景下,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英雄是非常危险的。CIO要积极的避免这种不明智的行为。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