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电信业转型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若干思考
字号:

时间: 2009-03-13 来源:支点网

标签:工业化 信息化 电信业

(2)发展民生性信息服务业

发展民生性信息服务业就是要推进信息化与社会管理及人民生活的融合,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l 面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领域,构建网络化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信息通信网络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

l 打造质优价廉宽带教育网络和教育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远程教育和网络化终身教育体系发展。

l 助力公共卫生信息网络与系统建设,推进医疗保健服务的信息化,推进网上远程医疗,拓展优质医疗资源的覆盖范围。

l 推进社区信息化和数字家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宽带网络的延伸与普及,构建具备行政管理、信息采集发布、便民利民服务等功能的社区综合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平台。

(3)助力电子政务建设

电信业通过助力电子政务大力支撑政府管理与公共服务,支撑服务型政府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l 综合利用光纤传输网、宽带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多媒体视频、呼叫中心等多种手段助力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业务应用平台和网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支撑各级政府综合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

l 重点保障基础信息网络以及政务、交通、能源、金融、广播电视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增强灾难恢复和业务持续生存能力。

l 推动统一应急信息网络系统与管理平台的建设,推动社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和视频监控平台的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

(4)深入推进农村信息服务

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通信与信息服务,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l 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扩大信息网络覆盖面。在继续推进四川、西藏行政村通电话工程的基础上,推动工程建设向自然村延伸。

l 加快宽带互联网接入建设,推动宽带接入向行政村延伸。

l 创新农村信息服务,积极开发、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构建业务应用支撑平台,完善“三农”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实施信息助农工程,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等手段,建设农村信息服务平台,有效传递农科、农技、农讯、农情信息。

4.电信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模式

在电信业向信息服务业转型,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过程中,必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条件,加强模式创新。

(1)以网络为依托,以平台为抓手

要构建3个信息化服务平台,即高性能信息化网络平台、网络化ICT解决方案平台、第三方电子商务与信息服务公共平台。

(2)创新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

大力推进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电信运营企业向信息化服务的总外包商转变,由传统“卖网络资源+承担网络建设”的模式逐步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转型,成为国家信息化服务的总外包商,建立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发展模式。

(3)创新产业合作模式

大力推进合作模式创新,基础运营企业发挥自身网络技术、平台、资金、人力、渠道和品牌优势,担当业务总集成商和统一门户角色,整合信息化服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应用服务商、业务集成商、软件服务商、系统集成商等各类增值服务企业发挥靠近用户和服务创新的优势,通过商业合作,与基础运营企业一起发挥协同效应,为重点行业和广大企业提供标准化与个性化兼顾、可定制、低成本的信息化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5.结束语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我国电信业发展的大背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需要一个强大的信息产业特别是信息服务业为支撑,电信业向信息服务业的转型正好与国家的要求相吻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对电信业提出了更高、更广、更深入的要求,也为电信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广阔的机遇。在全力支撑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过程中,电信业必须加快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在服务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成功实现向综合信息服务业的转型。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