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采矿业 > 文章页
山西政协委员建议:变运煤大省为输电大省

类别:采矿业时间: 2009-01-13

标签:煤炭开采 新闻

  在近日召开的政协第十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建议,山西应大力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火电建设,变运煤大省为输电大省。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常务副书记郭玉才说,山西作为能源大省,火电装机容量在全国仅排第六位。2007年,该省电力输出占能源输出的4%,煤炭输出占能源输出的96%,能源转化电力的潜力很大。山西大力发展火电,实现煤电就地转化,既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明显拉动就业,缓解公路、铁路的运输压力。

  郭玉才说,当前国家建电厂的指导方针是优先发展火电,有序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山西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火电具有很大的优势。郭玉才在10多家省属企业调研后建议,山西省要结合煤炭资源整合,在煤炭主产区规划建设若干个装机容量为400万-600万千瓦时的火电基地。同时改变目前该省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各自开发的现状,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在采煤和发电方面的优势。

  山西省部分政协委员还建议,山西应和其他省市协调开发电力市场,加强能源领域合作,提高能源输出的稳定性。据介绍,日前,山西已与山东签署了“晋电送鲁”工程,到“十二五”中期,山西将向山东输送电力1000万千瓦。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