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章页
“蓝印户口”复出是历史倒退

类别:时间: 2008-12-09

标签:政策 户口 房地产

10月16日,包括万科、华远在内的全国多家知名开发商被召集至北京,参加由住建部组织的意见征询会议。会上,有人提出可以让蓝印户口政策重出江湖,当作救市奇兵之一。

从历史上看,“蓝印户口”确实曾经对减少地区房屋空置率产生过效果,但是它所带来的诟病也是不言而喻的。

所谓的蓝印户口政策由当地政府出台,对投资者、购房者或者“引进人才”等外地人给予的优惠待遇。蓝印户口持有者经过一定时期后,可以转变为常住户口。在广州,拥有蓝印户口的人基本上可以享受正式户口的利益,但要经过5年后才能够转变为正式户口。

  最早的蓝印户口大致出现在1992年左右,最初以中小城市居多。1994年之后,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也开始办理蓝印户口。在许多地方,给购买者办理蓝印户口是推销商品房的手段之一。

  广州市在1999年实施蓝印户口政策,并且回溯到1996年10月以后在指定范围内购买商品房的非本市人口也可以办理蓝印户口。在取消福利分房后,蓝印户口政策的实施对商品房的销售确实有了一个很好的促销卖点。

  广州市政府部门有关权威人士表示,1998年出台的蓝印户口政策,起初意在促进减少广州市空置积压商品房,剌激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从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不可否认,早期蓝印户口政策确实对剌激广州房地产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2003年9月,当“年底取消蓝印户口”的消息传出时,有些楼盘要搭“蓝印户口末班车”的购房者比例比以往增加了两三成,由此可见,以购房来入户的比例不在少数。

但是现阶段的市场调整是由于房价畸形增长,社会分配严重不公造成的,尽管房屋价格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归但是泡沫依旧存在,此时重提“蓝印户口”未免让人感到不自在,因为“蓝印户口”政策从一产生就决定了它并不是一个改善民生的政策,而只是为了刺激房地产消费,有钱的人可以通过购买房产的手段来获得优势地区的身份,而相对贫穷的人面对依旧高耸的房价只有望而生畏。此举一旦重新实施会让公众认为这是政府为了保护房地产企业而非保障公共大众的利益。

蓝印户口政策只能是饮鸩止渴,不能解决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根本问题,就算短时期对个别地区市场的刺激很明显也不能表明它可以长期有效的起到积极作用。在原本不公的环境下再去制造一个更大的不公平必然会引起日后的连锁反应。在此,我们呼吁前瞻的政策对于一个健康的市场是尤为重要的。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