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政策 > 文章页
购房退税、蓝印户口或死灰复燃

类别:政策时间: 2008-12-09

标签: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理事长杨慎表示,在经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应该做到稳规模、调结构、上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2008中国国际生态建设市长高峰论坛”上,杨慎介绍说,目前我国每年建成各类房屋21亿立方米,其中住宅13亿立方米。这样的水平在全国来讲应该保持稳定,不能降低。“房地产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如果下滑太多,会影响就业以及社会稳定。”
国家信息中心12月1日发布第55期《经济预测分析》指出,受住房需求不旺、房价预期回落、市场前景看淡的影响,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出现大幅度降低,在2008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2009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可能下滑到10%以下。

在稳定规模的同时,杨慎表示,要注意结构调整,在规模不减的情况下,供应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

  近来针对房地产的政策频频出台,杨慎表示,要刺激消费,需要配合合理的减税措施,提高老百姓的购买力。日前,房地产市场已经推出了包括下调契税率50个基点,降低首付比例至20%,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等措施。受各种利好政策刺激,11月北京、上海、深圳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出现回暖。

  对于日前有报道称有望实施的购房退税政策,杨慎表示,可能在操作上会有困难。知名房地产机构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金湛久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在期待重大利好,不少客户在询问何时是最好的入市时机,购房退税对于刺激消费会是一个较好的利器。

  不仅是购房退税,包括蓝印户口政策重启也在流传。金湛久表示,根据他接触到的消息,有可能12月底1月初会在上海部分区域试点该政策。

资料

  蓝印户口曾掀起购房入户潮

  蓝印户口是由当地政府出台,对投资者、购房者或者“引进人才”等外地人给予的优惠待遇。蓝印户口持有者经过一定时期后,可以转变为常住户口。在广州,拥有蓝印户口的人基本上可以享受正式户口的利益,但要经过5年后才能够转变为正式户口。

  最早的蓝印户口大致出现在1992年左右,最初以中小城市居多。1994年之后,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也开始办理蓝印户口。在许多地方,给购买者办理蓝印户口是推销商品房的手段之一。

  广州市在1999年实施蓝印户口政策,并且回溯到1996年10月以后在指定范围内购买商品房的非本市人口也可以办理蓝印户口。在取消福利分房后,蓝印户口政策的实施对商品房的销售确实有了一个很好的促销卖点。

  广州市政府部门有关权威人士表示,1998年出台的蓝印户口政策,起初意在促进减少广州市空置积压商品房,剌激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从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不可否认,早期蓝印户口政策确实对剌激广州房地产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2003年9月,当“年底取消蓝印户口”的消息传出时,有些楼盘要搭“蓝印户口末班车”的购房者比例比以往增加了两三成,由此可见,以购房来入户的比例不在少数。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