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管理者和领导角色差异在哪?

标签:强化激励 目标管理 创新战略 来源:BENT中国 作者:特别贡献:刘颖

领导和管理者因为分工不同,有着不同的能力要求。什么岗位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招聘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因岗招人?好的领导应该具有哪些能力?如何让领导更有影响力?分享BNET在这些方面的观点。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在公司战略、组织、人三个层面上,无论你是怎样一个角色,对于一个个体而言,成功的标准一般都是在这些方面:高效的业绩、持续的学习和自我发展、主动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效率、支持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团队协作能力。如果你在这些方面可以做到非常优秀,你就是成功的人了。而当你成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的时候,衡量你成功的标准就会有一些差别。这个时候,考察管理者成功的标准将在下面这些方面:建立协作关系、交流和沟通、确定/发展人才、计划/预先做出安排、创新管理、战略性思维、领导力、管理能力等。

事实上,对于企业中的管理者和领导能力的要求是有区别的,让我们看看下面一张表格。

主题

经理

领导

关注点是:

管理工作

领导人员

时间跨度:

短期

长期

方法:

计划细节

确定方向

决策:

做出决策

推进决策

说服:

告诉

推动

希望:

结果

成就

风险:

减少风险

承担风险

方向:

现有发展

新的发展

关注:

做对

什么是对

精力:

管理

激情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对管理者和领导在能力方面,还是有很多细微差别。很多时候,一个人从大学毕业到管理者,再到领导。不是简单地认为,“今天我是管理者,明天我就成为领导”,因为很多时候,一般会身兼一到两个角色,有的角色会更多一点。当然从人力的角度而言,角色最好不要很多。做经理的时候,领导一群人员,主要是长期做一些事情,以及决定方向。比如我在管理一个部门的时候,扮演的是管理角色,管理一段时间以后,就需要腾出一点时间来考虑一下更长期的事情,这个时候可能需要转换到领导者的角色,考虑考虑如何带队、激励、分配工作和考核等方面的问题。

所以有的时候,作为一个管理者,你也会牵扯到领导可能要涉及到的一些能力。但这些能力并不是很具体,也许你今天是管理者,明天就是领导,这需要自己拆分清楚。如果你成为一个管理者的时候,但天天想着领导的事,这个层面就不对了。因为企业也不赋予你工作的内容,让你去做领导者。但是你是可以跨越一点的,在你作经理的时候,可以理解你的领导者干什么,他们干的是不同的工作。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