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经 > 文章页
沪市成亚太第二大市场 专家称可挑战东京交易所

类别:产经时间:2008-07-16

标签:股票市场 沪市 东京证券交易所 2008年 资本市场

沪市已成为亚太区第二大股票市场

专家指出上交所已具备挑战东京交易所条件

均富会计师行日前发布的《亚太区资本市场指南2008》的研究结果显示,在2007年度中国主要资本市场,包括相对较新成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香港交易所,在指数、市值及流通量方面均取得令人鼓舞的增长,表现均优于本地区的其它证券交易所。

均富会计师行审计部合伙人林鸿恩表示:“虽然2008年上半年,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下挫,而这三个股票市场的指数和市值也随之下跌,与全球宏观经济状况一致。但中国两个较新的市场—— —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过去三年的发展突出,有力奠定了其成为本地区集资中心的地位。这两个市场的高速发展,对全球资金流和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均有深远影响。”在2007年,中国内地的新上市招股集资市场比美国更具规模,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去年的总市值计算更超越香港,成为中国最大以及亚太区第二大的股票市场。

均富《亚太区资本市场指南2008》调查显示,本地区内市场已出现重大的转变。尽管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 —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仍然是亚太区内最大的股票市场,但其地位正受到中国及印度这些新兴市场的冲击。受到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缓慢的拖累,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总市值由2006年12月的45840亿美元下降至2008年6月的40400亿美元。

与此相比,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高速增长、新上市招股集资活动屡破纪录及零售投资者的涌入,令中国各股票市场在亚太区内的排名进一步攀升至更高位置。

虽然2008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出现回落,但截至2008年6月份的数据仍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市值上升四倍,由2005年12月的1160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6月的4890亿美元;而上海证券交易所更取得高达七倍的升幅,由2005年12月的2860亿美元上升至2008年6月的21000亿美元。

林鸿恩认为:“就长线而言,上海证券交易所看来已具备挑战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条件,很有可能成为本地区内最大的股票市场,而深圳及香港交易所不论在市值、成交额及流通量方面均取得显著升幅。”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增长也促进了中国内地的并购活动。从股票市场所筹集的资金,令国内的并购活动愈见频繁,各行业的龙头公司也担当着整合业界的牵头角色。

此外,由于人民币升值,中资企业对收购海外业务变得更有信心。中国企业正积极收购北美及欧洲品牌以及销售渠道。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