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文章页
直航可期两项协议顺应民意 两岸经贸揭开新篇

两岸苦等直航近16年,台湾到底流失多少商机?台湾复兴航空董事长范志强粗略估计,以近10年计,航空业客货运业务加上观光等附加商机,损失至少上兆新台币。

分析人士认为,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而且开放人数规模将不断扩大,不仅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与人员往来的又一突破,而且将大大刺激台湾旅游业的发展,并带动台湾整体经济的繁荣。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大陆主要银行对台资企业融资总额达到23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对台资企业的融资额每家均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在海峡两岸人民的高度关注下,“两会”即海协会与海基会重启中断近10年的复谈,6月13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北京就两岸周末客运包机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签署协议,7天后生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说,开办两岸周末包机、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顺应了两岸同胞要求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对于带动两岸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密切两岸同胞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意义重大。大陆台商表示,两岸“两会”复谈的主要议题对台湾经济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缩短了台商返乡探亲的行程,也有助于降低台商在大陆的经营成本,他们希望“两会”未来能尽快落实两岸货运包机直航和台湾银行业登陆等议题,最终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

两岸直航可期

30年前,大陆提出两岸实现通商、通邮与通航的“三通”主张,而且积极推动,尽管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台湾当局的阻挠与限制下,直接“三通”一直未能实现,尤其是两岸空中通航仍然停留在特定“节日包机”阶段,无法实现常态化或正常通航。今年3月国民党胜选人,为两岸直航带来新的契机与希望,而且成为选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一大看点。

据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介绍,2003年以来,两岸春节包机已四度飞航,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也已实现。在海上通航方面,目前厦门、泉州与金门,福州与马祖之间都有客运航线。福建沿海多个城市开通了与金门、马祖间的货运航线。

两岸苦等直航近16年,台湾到底流失多少商机?台湾复兴航空董事长范志强粗略估计,以近10年计,航空业客货运业务加上观光等附加商机,损失至少上兆新台币。

根据“两会”签署的《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双方同意凡持有效旅行证件往返两岸的旅客均可搭乘客运包机,同意包机承运人在对方航点设立办事机构,同意在周末客运包机实施后3个月内就两岸货运包机进行协商并尽快达成共识付诸实施,同意尽快就开通两岸定期直达航班进行协商。

赴台旅游在即

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大陆有关方面与台湾有识之士近年来为达成这一美好愿望作出了不懈努力。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随着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政策的实施,台湾民众开始到大陆探亲、旅游、经商,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到大陆旅游、交流的台湾同胞人数一年超过400万人次,超过台湾总人口的1/6。

早在2005年5月,大陆方面就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其后,大陆方面为此进行了很多切实努力,包括授权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有关民间组织进行磋商,有关部门颁布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组团实地考察了台湾地区旅游线路及设施,等等。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