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传统企业如何借助移动互联进行O2O转型
——专访随视传媒副总裁沈雁先生
字号:

时间: 2014-06-02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转型 O2O 大数据
近日,随视传媒副总裁沈雁在接受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时表示,微信所发挥的作用远远不止只是一个聊天工具、一个APP, 而是要进入到日常用户使用中去。微信有没有价值取决于我们能用微信来做什么,用户能用微信来做什么在于企业在服务号上能给用户提供哪些服务。

从2013年到2014年,微信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思维的争论,移动支付的出现,都在改变原有的商 业和营销生态。今天,所有的企业都处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都在思考移动互联网。实际上,企业思考移动互联网,不是简单的做个APP,或者是利用移动终端展 示下广告,或者是运营个微信公众账号这样的简单。

O2O,充满陷阱的金矿随视传媒副总裁沈雁

近日,随视传媒副总裁沈雁在接受我们BNET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所发挥的作用远远不止只是一个聊天工具、一个APP, 而是要进入到日常用户使用中去。微信有没有价值取决于我们能用微信来做什么,用户能用微信来做什么在于企业在服务号上能给用户提供哪些服务。

据 沈雁介绍,随视主要的业务是实体商务的电子化平台,目标用户是一些传统企业,其中零售行业的用户较多,主要帮助用户做O2O的转型和全渠道的营销,帮助他 们把线下不可视的数据转变成线上数据。在随视传媒做的服务中,主要是帮助企业梳理服务流程、进行系统整合,使企业最终在手机上通过一个单一的工具或是服务 窗口对消费者提供内容,商品和服务。这看起来更像是OA的轻应用或是ERP的轻应用,其实,这正是微信官方现在非常希望推动的一个方向。

今 天,微信是不是足够有用,是不是在很多场景下被使用,这是在商业化道路中,平台比较着急的一件事情。沈雁分析说,目前,有很多企业认为简单的建一个触屏版 的网站、一个模板站,在微信服务号放一个菜单就行了,然后开始不停的扫码送礼、关注有礼、转发有礼,不停刷关注量,甚至有时候因为诱导分享,导致平台被封 号还继续这样做,这是因为有很多企业在微信上用得比较浅,短期、短视。正如前面所说,微信所发挥的作用远远不止只是一个聊天工具、一个APP,而是要进入 到日常用户使用中去。而随视传媒所做的就是深入帮助企业真正简化或者优化它的服务流程,实现企业信息化里的数据采集。

在过去的2013年,随视传媒作为海尔日日顺的O2O代理服务商,对海尔日日顺进行全流程移动互联网化的改造,真正帮助企业实现了移动业务流程的再造。海尔是一家传统企业,作为传统企业来讲,该如何进行O2O的转型和发展自己的全渠道营销?

沈 雁对此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企业现有的渠道,让企业现有的员工能够借助手机发挥更大的生产力。企业里的每一个员工和经销商的每一个员工都是一个渠 道,人就是渠道。据我了解,海尔和中兴手机就非常重视企业里的每位员工。员工们把公司值得最骄傲和自豪的热门产品链接发在微信上,发给他们认识的那些潜在 顾客或是亲朋好友,让大家可以通过微信买东西,给个亲友价。企业也可以对这些分享和推荐产品成功的员工可以给与一些即时奖励。另外,企业给用户提供的服务 价值不在于天天打折、天天送礼,关键是能给用户提供什么样服务,让用户觉得你的公众号有用。”

“我们以海尔为例,海尔日日顺是海尔的综合 服务平台,它给海尔的微信好友可以提供一系列贴心的服务。比如说,你家刚装修完,想检测甲醛,想检测小区的自来水的水质,甚至你想申请一个空气净化器来试 用,你都可以通过微信和海尔的客服直接来申请,预约后海尔的服务兵拿着仪器、试用机就直接上门服务了。此外,‘无交互 不生产’是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今年提出的新传播理念。海尔从产品设计阶段就开始和用户产生沟通,对于产品的功能、价位等等直接与用户交互,最终把一些工 程机发给微信上参加意见的活跃用户,因为他对产品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我就直接把工程机送到他府上供他试用,试用过程中的任何意见都可以在微信上进行沟通。 那么,这些服务才是企业为用户提供真正有效的、有价值的服务。”沈雁说道。

在沈雁看来,微信是迎合了一个潮流,潮流的本质就是移动上网, 移动上网改变了消费者也改变了企业,我们可以用手机来实现更好的和世界交互的能力。而微信的愿景是“连接人,连接企业,连接物体,打造专注于基于连接能力 的平台,并将平台开放给第三方接入,和第三方—起建造基于微信的人和服务的生态系统”。随视传媒作为第三方服务商,正在帮助企业做的就是这样的事情,让企 业在微信平台上实现连接人与商品,连接人与服务。当然,这正是商业化进程的本质所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