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大数据营销的喜与愁
字号:

时间: 2014-05-04 来源:梅花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大数据
在美国,大数据营销已成市场主流。相比于充满推测的传统销售模式,大数据营销是基于客户真实需求的多样化营销策略组合,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营销费用,优化营销效果。

  在美国,大数据营销已成市场主流。相比于充满推测的传统销售模式,大数据营销是基于客户真实需求的多样化营销策略组合,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营销费用,优化营销效果。

大数据营销的喜与愁

  无论是零售保险,还是娱乐传媒,几乎所有面向大众的企业都希望大数据能助己一臂之力。位于华盛顿的美库尔公司,是美国知名的数据分析公司,专门面向企业提供成熟的数据服务。行业报告显示,某家全球排名前五的制药公司与其合作后,在半年内将销售线索增加了63%,每条销售线索的获得成本也降低一半多。“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企业对大数据营销的强烈渴望,也是情理之中。

  充裕的资金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助推了大数据营销行业的繁荣。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400家从事市场营销的公司中,54%的企业已投资大数据,在这些已投资大数据的公司中,61%已获得可观的经济回报。2012年,数据驱动营销经济在全美产生了至少1560亿美元的附加价值,直接支撑约60多万个就业岗位。为此,美国有学者使用“数据驱动营销经济”一词,形容大数据营销的巨大经济价值。

  对争先恐后涉足大数据营销的企业来说,数据淘金之路并非全无风险。今年年初,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了令人震惊的新闻:芝加哥的一对夫妇收到了一封广告信件,地址栏上赫然印着“女儿死于车祸”的字样。据了解,这对夫妇的女儿确实在一场车祸中去世,不应曝光的私人信息粗暴地揭开了这对夫妇心中的伤疤,引发舆论的追问:这种吓人的细节为何出现在广告邮件上?公司收集此类信息的行为是否合法?面对侵犯个人隐私权的质疑,邮寄广告的公司却以“电脑差错”为由,推卸责任。

  在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上,仅靠企业自律,显然是一厢情愿。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指示总统顾问对大数据与隐私问题展开详尽调研,希望在法律监管与舆论博弈之下,使数据公司的野蛮生长得到有效约束。美国总统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也进行了一项研究,在技术层面探寻大数据与隐私泄露之间的关联程度。然而,这些刚起步的政策调研尚无法打消公众对隐私泄露的担忧。

  收到手机推送的、合乎个人口味的新闻与产品信息,大部分人会满心愉悦。毕竟,瞌睡时就有人送来枕头,自古便是懒汉们的梦想。无法否认,技术的快速发展给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正如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样,生活中也没有绝对安全的便捷技术。大数据营销是一堆烧得正旺的明火,人类靠近火堆获得温暖的同时,也要时刻警惕引火烧身的危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