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古永锵自述:很多人叫我银行家,这是不正确的
字号:

时间: 2014-04-0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移动互联网 视频
腾讯入股优酷成为这几天最火热的新闻之一。虽然优酷对记者昊琪说这只是个“谣言”,但我们依旧不排除这种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或许正如当初优酷、土豆合并一样来的突然。

古永锵

古永锵

腾讯入股优酷成为这几天最火热的新闻之一。虽然优酷对记者昊琪说这只是个“谣言”,但我们依旧不排除这种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或许正如当初优酷、土豆合并一样来的突然。

既然无法核实消息,我们就让读者们更接近古永锵。去年10月,记者昊琪和古永锵有过一次深度交流,当时古永锵刚刚从太阳谷归来不久。他说自己每年7月都会去美国一次,了解科技最前沿的动态;他总是面带笑容,拍照时摄影师想让古永锵稍微严肃一点,他说:“我做不到。”

20年前古永锵看过一本名为《九型人格》的书,至今对他影响极大。外界把古永锵看做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高手,这本没错。可他又说:请不要叫我银行家。

以下文章基于去年10月我们对古永锵的采访整理而成:

外界很多人叫我银行家,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在视频行业里面,我算是比较早的一批。在互联网也有十几年了,从79、80年就已经开始。你说我在互联网是一个老兵、老将都比较适当吧。

20年前我还在斯坦福商学院读书,其实当时是思考应不应该回到中国。那个时候还是在探索个人的梦想,包括自己创业也好,包括参与创业公司也好,是想去体验更多的人生。

甚至当时我还没有把创业聚焦到视频,因为那个时候的“雷达”还没有探测到视频领域。

我刚回国的时候,困难是巨大的。那个时候我已经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在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有一些不适应。

在开始做视频之前,我已经思考了很多。在2005年“闭关”的半年中,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用视频记录生活。之后创建了优酷,我们又做了很多相关的探索和调研,对产品内容、形态、理念都有很多思考。其实现在的很多产品都是在第一年的时候琢磨思考出来的。

直到现在,我都认为适应环境能力是很重要的。比如视频领域,多屏趋势越来越明显,视频应用已经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应用之一。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可以明显看到的是,在移动互联网里,视频的崛起是越来越明显,中国如此,欧美也是如此。我相信未来两三年这个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1994年《九型人格》这本书让我彻夜未眠。

九型人格是一种深层次了解人的方法和学问,它按照人们的思维、情绪和行为,将人分为九种:完美主义者、给予者、实干者、悲情浪漫者、观察者。怀疑者、享乐主义者、调停者。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九型人格论所描述的九种人格类型,并没有好坏之别,只不过不同类型的人回应世界的方式具有可被辨识的根本差异。

其实那个时候我看了一些书,对自己很多的想法都有了一些怀疑。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的线索,但是你看完了以后,就发现有不同的性格,我当时一个晚上没有睡。当时看完了以后就觉得非常有意思,觉得历史的发展,人生的发展,包括自己的爱好和一些向往都会有一些改变。

最近看的书就少了,很多书都看不懂。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部电影是《ET》。我那个时候是才十几岁,这部电影很感人,故事情节也不错。我就觉得电影是这样的,就要有这种无限的想象力。

我觉得未来视频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大屏幕。而在这方面经过什么途径去做大屏幕,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现在还是在大屏幕里这个探索的阶段,应该说做一个视频的网站,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应用和竞争。所以,我们应该是广泛的去合作。合作形式有很多种,其实所有的这些合作,跟硬件厂商的合作是自己做、还是贴牌做、还是合作做,都有不同的方式。

记者昊琪,是《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昊和《环球企业家》记者杨安琪共同维护的微信公共平台。我们希望还原最真实的商业故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