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傅成玉:职工养老问题阻碍央企改革
字号:

时间: 2014-03-0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中国社会未富先老,养老和老龄化社会问题已摆在面前。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养老问题其实更有必要研究。

傅成玉

傅成玉

中国社会未富先老,养老和老龄化社会问题已摆在面前。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养老问题其实更有必要研究。

国有企业,特别像中石化这样的央企,我们说有些员工的基本养老并没覆盖大家可能不相信。中石化现在在职职工100万人,不在职但还需要继续管的有94万人。这些人,包括离退休的基本医疗保险我们都能覆盖。但之外,中石化历次改革都留下没处理完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分流办社会群体、大集体群体、农民工群体,还有协解的部分员工,加在一起近50万人。这些人总体比较困难,加上有些人的身份认定不在国家正式职工范围内,所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未全部覆盖,现在应尽早的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因为这第一是民生问题,第二也让企业的改革很难进行。

中石化办社会有18个社区,小到4万人大到44万人,社区内的所有市政建设都要企业承担,企业能力有限,而且不能自己制定政策,推动改革很困难。

我们想法设法解决些问题。以后的养老保险、医疗,希望国家出台政策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将来一部分需要靠政府宏观政策支持,但政府能力有限,企业和民间也要出一份力,如通过保险、银行。而企业通过创新形式,为职工未来养老做点储蓄,职工自己也出一部分,我们愿意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从保险等渠道呼吁呼吁,给开个口,我愿意出钱,让你们来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养老保障体系相关文章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