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李铁:推进城镇化要配套行政体制改革
字号:

时间: 2013-11-1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人们期待新型城镇化战略成为真正驱动下一轮经济增长和再平衡的动力,但过去城镇化中出现的大搞投资、大兴土木的现象也引发担忧。

希望政府有很大的决心,能把第一步走出来。当第一步走出来的时候,一定会有新的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人们期待新型城镇化战略成为真正驱动下一轮经济增长和再平衡的动力,但过去城镇化中出现的大搞投资、大兴土木的现象也引发担忧,比如经济学家华生就认为目前“人的城镇化”改革基本上还没看到有进展,仍在“土地的城镇化”上加码,会给未来改革带来风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告诉《中国企业家》,城镇化的核心应该是人口的城镇化,通过人口的转移,拉动内需。他指出,城镇化的推进需要配套行政体制、土地政策等一系列改革。

城镇化的核心应该是什么?有许多省市地区借着城镇化的概念,大搞投资与建设,如何改变?

李铁:城镇化发展最核心的问题是人口城镇化,继而拉动城市的消费需求,带动消费领域的改革。城镇化的政策很重要一点其实是改变我们的持续增长方式,从外贸、投资拉动增长转变为消费拉动增长。如果农民进城会带来什么?肯定会带来住房需求,这不一定是买房的需求,住房就会要装修,置办家电,解决子女教育问题、社会保障、养老保障等问题。我们的改变是从数量到质量的改革,这是人口城镇化的核心内容。

我们确实看到了大量的城市在搞建设,包括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不低碳的,这会带来风险。政府主导的城镇化是从2002年到2012年,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操作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改革对于结构的调整,不是靠我们的设想和口号,而需要更大的政策、操作和落实到位。改革开放都搞了30多年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改变的。

目前,中国要更好地推进城镇化应当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革?

李铁:首先,政府的整个决策行为能不能得到监管,重大的新城区建设,这种大型土木的大搞形象工程建设,能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其次,如何通过对土地政策、行政政策的改革来在政策层面有一个反约束力。如何把更多的土地发展权益交给农民来处理。

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改变中国等级化城市的现象,我们的发展模式是集中资源发展省会城市,首都则会集中更大的资源,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些城市发展的越好,排斥就越强。大部分的西方国家通过对贫民窟的改造来实现城镇化,在我们这儿都是排斥的。能不能在资源分配上改革,使各类城市获得更加平等发展的机会,我觉得这是核心。

城镇化的改革总体来讲,包括融资、社会保障制度、养老保障体制的改革。三大改革一次是不是能做完呢?还是我们先做一点,然后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我们不能对城镇化进程过于着急,这是不现实的,不要把希望一次性寄托于一次全会。我们希望新政府有很大的决心,能从这儿把第一步走出来。当第一步走出来的时候,一定会有新的改革。

怎样的机制能够既推进城镇化,又不会让房地产的泡沫过渡的滋生和上涨?

李铁:看中国的时候,必须分析中国有层次的空间、结构、制度以及增长的过程。解决房价的过程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所谓市场的规律,就是房价随着市场而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