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企业社会责任>文章页
深化改革,为农民增收提供多元空间
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在京召开
字号:

时间: 2014-02-24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2月22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永业公司独家支持的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与会专家们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探讨。

  2月22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永业公司独家支持的第六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与会专家们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体系、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产品与服务、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对如何促进农民增收进行了解读探讨。

深化改革,为农民增收提供多元空间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农业部总经济师孙中华、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天佐、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等出席本次座谈会。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致会议欢迎辞,农民日报社总编辑孙林主持座谈会。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旗委书记佈仁,河南省西峡县县长李德成,河南省封丘县副县长蒿良万等基层领导在会上介绍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的实践案例。永业集团总裁程坦、永业科学院院长仝宝生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针对农民增收问题,专家提出,从内部讲首先要深化农村改革,要以“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离”,进一步为土地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体制机制方面的基础,为农民的增收提供更加多元的空间。从外部讲,要逐步推动实现农村金融服务法制化,通过立法明确各种金融机构的支农责任,实现商业性支农、政策性支农、合作性支农的功能互补。同时还要探索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让农民从事农业生产能够获得合理收益。

  专家们同时提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特别是在引导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过程中,应始终坚持积极稳妥的总基调。对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一定要有耐心,要处理好方向必然性和过程渐进性之间的关系,在完善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前提下,科学引导农民自愿进行土地流转,不可把成绩的取得建立在违背农民意愿、损害农民利益的基础上。

  专家们一致认为,农村发展说到底就是怎么样让农民富裕起来,农民富不起来农业也强不起来,农村也美不起来。当今中国农民问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如果亿万农民没有过上富裕的生活,我们的小康就只能是拖着“短腿”的小康、低水平的小康、被平均数掩盖的小康。因此,解决好8亿多农民的增收致富问题不仅是破解“三农”的最大难题,是“三农”工作的主旋律和永恒主题;更需要跳出农业解决问题,需要全社会形成关注扶持农民增收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书记佈仁介绍了根据当地资源特征与优势,与具有国际化优秀管理经验的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永业集团合作,建设中国最大最具权威的畜牧产品集散中心天成国际畜产业中心,使牛羊产业成为苏尼特右旗支柱产业的布局规划。河南西峡县县长李德成介绍了西峡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香菇、食用菌特色农业,以农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成功实践。河南省封丘县副县长蒿良万介绍了封丘县通过金银花、树莓、畜牧业产业扶贫,滩区整体搬迁,劳务输出等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发展情况,同时重点介绍了与永业公司在当地进行的土地流转托管的成功案例。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认为,只有不断探寻农民增收、资源增值、企业增效、地方增税等多方受益的解决路径才能持有效决中国农民富裕起来问题,也是中国未来发展之路。永业从事三农13年,从企业赚农民的钱转变为企业带领农民一起赚钱,发挥企业优势与各方展开合作,形成政府引导,企业组织,农民为主体的整体运行机制,构建出通过永业科技服务体系模式帮助农民共同富裕起来的新农业发展路径。

深化改革,为农民增收提供多元空间

  通过永业科技服务体系,可以把农业生产的基础要素,包括土地托管、生产资料供给、金融配套服务、科技指导等组合在一起,升级服务包括农业互联网信息技术,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输出等等,带领农民从一产业走到三产业服务,为农民增收提供多元空间,缩小城乡差距,即能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能够解决农民增产增收问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