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女产品经理”李静:左商界右明星 王冉牵线沈南鹏
字号:

时间: 2014-02-1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营销 创业
这是2013年的12月9日,一档名为《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的商业真人秀已经比到了最后一场。这一场,企业家们要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找到一位愿意与之合作的小贩,并且比拼谁能在几个小时内挣得更多——李静选择了卖带鱼,最终她挣得了105元。

链接:走出体制的传媒人

杨澜

杨澜

1.杨澜      

杨澜因主持《正大综艺》成名,作为传媒人商业化先行者,一路颇为曲折。      

2000年,杨澜与丈夫吴征一起创办了阳光卫视,原本准备通过观众付费和广告收入两种途径实现盈利。这种模式在当时的中国太超前,阳光卫视开播三年亏损资金超过2亿港元。之后杨澜夫妇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和资本运作,计划打造跨媒体平台。但这些项目间缺少内在联系和核心驱动力,所谓的规模根本无法带来收益。      

杨澜决定重做电视节目——《天下女人》,将职业女性作为自己的受众群,然后围绕这个人群做业务延伸。通过作为重要枢纽的“天女网”,杨澜希望整合电视、电子杂志等资源,打造一个中国职场女性的多媒体社区;杨澜还尝试与银行共同推出女性信用卡,与中粮集团共同开发针对女性的葡萄酒产品……到目前为止,这些产品尚未形成可持续复制的商业模式。      

杨澜公司更为稳定的业务来自承接各个城市地方政府的晚会制作,同时配套立体宣传服务,帮助其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有业内人士估计说,杨澜承办一台晚会的收入可能在500万——1000万人民币之间。而能承接这种任务的必要前提,仍是杨澜身为传媒人的知名度。      

北京电视台《名人堂》栏目主持人、制片人路彬彬和杨澜后期的模式类似,电视节目只是价值链上的一环,她的贝都因传播主要提供专业的、全面的公关媒体顾问服务。不过她的核心人群是“职业人”。

王利芬

王利芬

2.王利芬      

互联网的发展给创业者带来了更多机会。王利芬2009年从央视离职后创办了优米网,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来“淘”人们脑子中的智慧和经验:用户打开网站,付费后,就可以跟自己希望的人视频对话:“现在人们脑袋里面的经验,你是很难得到的,比如说我要见某个人,一定是熟人介绍,而且要跑去一趟,甚至要坐飞机。不如打开网站,就可以两个人对话,谈半个小时,然后我付你钱。”      

王利芬因传媒人的身份联络到了众多大腕。优米网最初被外界关注最多的正是 “拍卖”名人时间,比如史玉柱。但习惯了免费互联网资源的用户,付费的意愿并不高。而定价是个问题,有些经验讲完了,用户觉得不值这么多钱。      

王利芬决定取消向用户收费,将优米网模式调整为B2C的视频网站,重操电视制作的旧业。制作的节目定期在优米网播出,向广告主收费。有人说她想重建一个网上央视,不过定位更聚焦——创业和职场。      

这次调整让优米网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节目《在路上》对柳传志、王石、马云、史玉柱等企业家进行了独家专访,带来了网站的流量及以此为基础的广告收入,也再次激发了王利芬搞培训的想法。于是王利芬现在有三块业务:节目、培训、优米网。      

而不管是做节目还是做培训,王利芬始终没有偏离传媒人的模式——提供精神产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