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女产品经理”李静:左商界右明星 王冉牵线沈南鹏
字号:

时间: 2014-02-1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营销 创业
这是2013年的12月9日,一档名为《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的商业真人秀已经比到了最后一场。这一场,企业家们要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找到一位愿意与之合作的小贩,并且比拼谁能在几个小时内挣得更多——李静选择了卖带鱼,最终她挣得了105元。

下篇:运命

最好的产品经理      

金错刀说:“中国最好的产品经理,男的是周鸿祎,女的应该是李静。”李静给这个头衔点赞。      

传统式创业,需要你精通功能的设计、成本的控制、流程的管控……这些思维方式是理性的,男性的。走到今天,要做得牛逼,更需要女性的思维方式:那是情感导向和体验导向式的,并不需要经过逻辑论证,而是凭借本能的直觉反应作出的判断。从这点来说,女性是天生的产品经理。      

虽然最初精油的挫折多少表现出,感性的传媒人思维与理性的商界逻辑不完全兼容,但电视是李静进入商界的起点,给她的经商风格打上了鲜明的媒体思维烙印。李静仍然回到了起点寻找发力点。      

李静总想起第一次被临时拉上镜,只需要说一句简单开场白:“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节目。”就是发不了声。这种虚脱感让她能理解上节目明星们的紧张和“怪癖”,有人各种不自在,有人要求清空观众才能录节目。有了李静的懂得,刘烨才会愿意在节目上透露,自己压力大时会站在什刹海结冰的水面上放开了哭,放开了喊。这种 “同理心”放在做产品上,正是产品经理的灵感来源——能洞察消费者需求的能力。      

消费者需要什么?李静的解读落脚到静佳的面膜开发是这样的:“面膜拿出来敷脸上,半小时后扯下来仍然是湿的,再用面膜把手擦一擦,这是她们内心的需要,我们应该给她们这种快乐。”      

静佳面膜的突破点来自李静的个人体会。面膜敷上了人最好保持不动,不然面膜容易滑落。李静自己就闲不住,给面膜设计了一对耳挂。这款4D面膜上市就成为爆款, 截至2013年3月销售350万片。以2012年来说,4D面膜的销量约占静佳总销量的13%。      

李静甚至在做节目过程中理顺了谁来购买的问题。静佳是一款属于李静的化妆品,它的消费者就是通过节目喜欢上李静的那部分人,对,就是“粉丝”。      

对粉丝能量的洞察,来源于李静做亚洲偶像盛典的经历。她找到各个明星的粉丝团团长,让粉丝们在微博、微信上去传播,为自己的偶像拉票,还特别组织了粉丝团直接PK。偶像盛典当天一条微博转发超过4000条,几何级爆炸的关注效果是以往在平面媒体投广告无法比拟的。      

这个思路同样可以套用:明星乃至草根达人对自己的粉丝都有一定辐射力。假设每个达人有5万粉丝,1000个达人也能辐射5000万的消费人群。粉丝又反过来影响周边的人,就像涟漪一圈一圈扩散。      

从静佳这个专属李静的单一自有品牌扩展到明星专家达人们的自有品牌阵列,乐蜂网达人经济第一次扩展思路就此成型。      

李静带来的传媒红利仍不止于此。      

电商达人经济学      

李静制作电视节目多年,特别是美妆节目《美丽俏佳人》,累积了大量明星御用化妆师、护肤达人、国内化妆品领域亚洲级别的评委等人脉,轻而易举地解决了达人从哪来的问题。难点是,如何与达人谈他的产品该怎么做。理性的职业经纪人们发现,哪怕团队来自宝洁、资生堂,也搞不定这些“怪咖”。还是得感性的李静出马。      

乐蜂网副总裁尹娜举了一个例子,护肤达人凯文一直想做一个自己的品牌,光是花在配方调配上的时间就用了三年。“达人老师在自己的领域里摸爬滚打,最好的东西都见识到了,都按照最高标准来;他们经常出席市面上一些大牌的活动,我们做的东西,他会告诉你腔调跟他的想象差很远。  

产品部门几乎要被折腾疯了,只有李静淡定:“艺人就是异于常人”,“大咖都是怪胎”。拿自己来说,她就表扬过静佳的设计师一次:选择的包装材料可降解,说明书印在盒子背面节省了纸张,同时采用环保大豆油墨技术,用实际行动表达了静佳“天然为本”的理念。      

乐蜂网CEO王立成早总结出“媒体+电商+自由品牌=电商达人经济”的公式,然后靠着李静协调沟通,公司慢慢摸索出六个步骤:首先是达人品牌研究,再由达人品牌的个性延伸到商业品牌的定位,定位完成之后会形成它的三年产品规划,然后进入产品研发阶段,经过10——12个月产品上市,再经历上市前后的营销推广,最终根据用户反馈做出相应品牌调整。理想状态下,推出一个达人品牌的时间周期在15——16个月左右。      

随即跟上的是团队。5个专门服务达人品牌的部门成立起来:配方购买和研发、市场、设计、检测、生产(负责与工厂沟通及监控)。达人品牌的团队扩充到了200多人,每个达人的团队人数多达七八十人,他们专门负责产品研发,其他的事情则交由那5个公共部门负责。李静也得以从事无巨细的奔波中解脱,把自己的感性投入像设计、营销这类“有劲”的环节。      

梳理公司独特模式的事,职业人出身的高管更在行。东方风行集团CTO姜海东把东方风行集团分作三部分。首先是包含《美丽俏佳人》等明星栏目的媒体业务。比如公司签约的小P和梅琳,两人已在这档时尚节目中活跃多年。公司针对这两人的粉丝特点制定了基本的品牌路线:以少女可爱风为主的“即魅”和以抗衰老保养为主的“肌龄”。李静的媒体优势体现在能拍板决定节目走向,节目会特地为小P增加少女彩妆的内容,或者为梅琳增加护肤保养的内容。广告只能推产品,达人只有电视节目才能承载展现。而个性,才是达人品牌吸引顾客的最大砝码。      

其次是电商业务乐蜂网。乐蜂网不单是线上售卖渠道,达人和专家们常驻线上,分享流行信息,回答粉丝提问,粉丝们也在社区里分享产品使用心得。这些信息多多少少会反馈到节目中甚至影响新产品的推出和调整。      

最后是达人自有品牌业务。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乐蜂网的渠道和黏性,产品本身的稳定开发,这三个看似不相关的板块就此形成一个闭环,能够环环相扣,互为补充。      

但是,这个闭环要做大,需要更多达人。一个节目最多能承载两三个,而东方风行传媒旗下适合宣传达人的节目不算很多。李静考虑过跟其他节目合作,或为达人开发专门的节目,甚至尝试通过网络制造达人。这些投入不菲,同时需要时间验证。  

李静在圈内的口碑再次起了作用,不少明星朋友看到静佳的产品一年卖过亿元,小P的彩妆一年卖过几千万元,纷纷表示有意推出自己的自有品牌。

正面一战

“电商圈的竞争比娱乐圈残酷多了。娱乐圈最多就是走红毯时我踩踩你裙子,让你摔一跤。”2012年,李静经历了为数不多的正面商战——乐蜂网和聚美优品杠上了。      

促销PK,口水战,网站被不明身份黑客攻击,产品真假疑云……斗到最后围观群众还质问,你们两家是同一个投资人,是不是“假打”?      

李静很生气,难得地在微博发飙。或许放到现在,她不会那么激动了。电商从投资人的宠儿变成一门危险生意——大规模地融资、大规模地投入以及大规模地亏损,但是和靠主要卖市场上畅销化妆品的对手们不同,乐蜂网自有品牌已经占据销售总额的40%以上,利润率达到60%。      

电商专家吴声评论,乐蜂网已经形成了一个小众市场,得以摆脱价格敏感阶段,接下来的想象空间更大,它甚至可以考虑推出覆盖女性各种生活场景的自有产品,最后形成一个售卖美丽的生态系统。      

实际上,李静正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由小P等为代表的达人产品稳步发展之后,由谢娜“欢型”为代表的明星产品开始试水,而且突破了护肤品,延伸至服装等品类。      

谢娜是湖南台主持人,很早开始做自己的服装品牌欢型,效果平平,和李静吃饭的时候两人聊起来。第二次见面谢娜就带着红章来了,要把欢型交给李静运营。

明星这种成熟资源会遭遇多方觊觎,其实隐形门槛是存在的:“你去跟谢娜说,你的产品乐蜂帮你卖1000万元我给你卖2000万元,没用。人家不缺这2000万元。”那明星们要什么?李静的感性沟通功能再次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谢娜走无厘头、自我解嘲风格,欢型刚开始有50个品类,多是古灵精怪“像谢娜”的衣服,卖不动。市场部希望砍掉10个,谢娜舍不得。李静把市场分析的结论“翻译”给谢娜听,一个人会喜欢你,因为你身上具有自己欠缺的东西,但她不想真的变成你,她也不会穿成你这样。李静建议做一批基本款加上一点小设计的新系列,取名“那小样儿”,放到乐蜂网上,4天预订量达数千件。平时每次开产品会,李静都用手机拍照片给谢娜传过去,让她参与过程。      

发布欢型时,360还插了一脚,表示愿意承担新款发布的渠道重任。金错刀口中的最佳男女产品经理意外联手。今年,羽泉与乐蜂网合作的男士护肤自有品牌也将上市。      

现在乐蜂网签约的达人明星总数已超过500余人。姜海东很看重这个数量上的扩张。他用《中国好声音》来打比方,一个个歌手在“好声音”走红了,多数人下了节目可能没声音了,但是对于《中国好声音》这个平台来说,下一季又开始了。乐蜂网就是这样一个平台,除了每个明星品牌的调性不同,流程已经形成且可复制。明星人气的生命周期决定产品的生命周期,流水的红人铁打的盘子。铁打的盘子就是一个模式。李静,是这个模式的入口、代言人和纽带。      

吴声总结得更直接:“乐蜂网已经被李静带成了一个更像传媒公司的电商公司。”      

不当老大很多年      

东方风行集团收入里,节目制作占四成,乐蜂网销售占六成。2012年乐蜂网销售额飙升至19.8亿元,其中自有品牌贡献了4亿元。      

主导这一切的居然是一个不像商人的人。      

李静的名片上没有董事长总经理头衔,只是创始人(CEO是王立成)。她不介意自己“降级”到一个产品经理的位置。对她来说,和团队讨论引进丹麦产品,因为“丹麦很多瓶子放土里60天可降解”更有劲。      

有一段文字特别能打动李静:30岁的时候,觉得你不在什么事都干不了。40岁的时候,才明白有你在才什么事都干不了。李静说这是自我认知的改变,插手太多,对公司是阻力。东方风行集团内部不是有个段子吗,现在李静要是参与有关价格的谈判,会被广告部轰出去,因为她会把价格越谈越低。      

如今李静手下有6个高管,四五十个总监。李静负责调兵遣将。自称连“一道杠”都没戴过的李静,如何带出一个像李静的公司?这对她仍然是个挑战。      

有一件事情李静很肯定,自己会永远是一个传媒人,以后也会保留一档访问节目,“对人的洞察和对人性的沟通永远是我的选择。”      

李静最终没有选择成为一个“在行”的商人。到今天,她仍不谈所谓商业模式,觉得都是铆着劲坚持走到某一步,然后“事就这么成了呗。”  

——你可以说李静赢得糊涂,但后面一定要加上一句“活得明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