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AMT咨询:如何实施云计算战略?
字号:

时间: 2014-01-13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云计算
云计算领域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宣传,供应商们也都在不厌其烦地阐述他们的云方案,如何充分发挥云计算的优势,实现云战略的落地呢?不妨参考五个步骤:制定云计算战略、评估和调研、制定云计算发展路线、展开试点、实施和推广。

云计算领域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宣传,供应商们也都在不厌其烦地阐述他们的云方案,如何充分发挥云计算的优势,实现云战略的落地呢?不妨参考五个步骤:制定云计算战略、评估和调研、制定云计算发展路线、展开试点、实施和推广。
 
1.制定云计算战略。
 
云计算战略除了与企业战略息息相关外,其后续实施可能涉及一些组织机构调整、业务流程梳理、风险管控、知识管理等,因此高层领导需要像实施ERP项目一样重视云计算战略的制定。云计算是服务向专业化发展的一个体现,是企业IT服务向外包方向发展的一种方式。多年来业务部门和IT部门一直在为如何更好地一起工作,讲同一种“语言”并设定统一目标而努力。因此云计算战略的制定需要业务和IT部门协同,并以推动业务发展为共同目标;需要在了解和学习云计算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引入第三方智库(咨询机构)举行一系列的调研、研讨和培训活动,并展开广泛讨论形成共识。结合自身特点,明确发展思路,或积极或保守制定具体的战略和实施路径。
 
2.评估和调研。
 
企业需要从云计算的角度了解目前所处的实际状况,包括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应用和数据、基础架构以及技术能力等方面展开差距分析。
 
首先,需要根据云计算部署模型来评估云计算服务的种类。如果构建私有云,企业需要评估已有的数据中心能力,比如是否已经进行了虚拟化的改造,硬件的具体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在企业内部进行了成本核算;如果是公有云服务,那么需要评估服务商的资质、服务水平和服务的连续性等。
 
其次,评估现有应用时,需要制作一个应用清单和一些基准数据,如使用率、性能等,这样可以与云计算改造后进行对比,并从两个维度上进行比较:一个是根据云计算特点分析应用适合迁移的程度;一个是改造后的目标,最终形成云计算的总拥有成本评估。
 
3.制定云计算发展路线。
 
云计算发展路线图需要清楚地说明具体有哪些业务问题,可以通过云计算方式解决、如何解决,并明确一些可以执行的步骤,以及可以衡量的阶段性目标等指标,以便随时检查和考核计划的执行情况。路线图的制定必须基于现实的技术情况,是实际可实施的,并能在业务的运营、成本、灵活度等方面产生直接有效的计划。
 
4.展开试点。
 
在展开大规模实施云计算改造之前,可以先进行一些试点项目来论证一些想法,从而降低云计算项目的风险,同时进行直接的云计算体验,了解云计算对业务的影响,并为后续的云计算实施和推广积累经验。
 
5.实施和推广。
 
如果试点项目取得了理想的效果,那么企业可以考虑在此基础上进行云计算的实施和推广。实施和推广阶段意味着企业已经开始了正式的云计算项目,并开始贯彻执行云战略。实施过程中重点把握:服务水平协议、安全性、管理和监控、迁入和迁出流程。后续运维管理部分的工作更多表现为供应商的管理和SLA的监控、考核机制和评估体系建立,从而达成云计算战略闭环。
 
云计算是一个新的技术革命,谁先进入状态,就可能在产业竞争上形成新的优势。全球经济虽然已经开始回暖,但危机仍在,不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在这个云计算的新起点,都可以大有作为。Are you Ready?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