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钟建文:中国互联网金融,形式大于内容
——专访和讯网副总经理钟建文女士
字号:

时间: 2013-12-31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应该是什么?目前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开展金融服务的门槛和风险有哪些?带着这些疑问,我们BNET 商学院采访和讯网副总经理钟建文女士。

BNET:传统金融行业以大手笔进入互联网,作为行业专家,您认为他们遇到的问题会是什么?

钟建文:最主要的挑战来自于思维的转变。传统金融行业,这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银行业和基金业,可能过去面对的都是所谓的高帅富客户。金融业的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冲撞,毫不夸张地说,对于每个涉足其中的传统金融机构都会有“火星撞地球”的感受——思维方式完全不同,最终体现在行为方式和说话方式的迥然差异上,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去建立起与目标用户的有效沟通,从组织结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营销推广等各方面都需要传统金融业深入系统地去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思维,首先是至简,至捷,就是说,不论是什么样的用户,来到你这里,如果你不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迅速吸引他的眼球,或者你不能有效地让用户轻易的找到他想要的东西,那么你的所有在互联网上的动作可以被理解为是无效甚至是失败的。金融产品的复杂性,决定了不是所有的金融产品都能够一下子做到这一点,所以,还是要分清楚,同样是互联网上的动作,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于抓客户,什么样的服务适合于增强粘性,什么样的界面更加友好及更有驱动力。此外,不管是被动还是主动出击,希望都不是一种“被裹挟着走”的状态,需知简单模仿不可能复制别人的成功,更应避免陷入同质化乃至恶性竞争的泥淖。

BNET: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您认为会给金融改革带来哪些影响?

钟建文:互联网金融热,首先会快速推动监管不断有效完善。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营销特点,给金融分业监管带来不小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型的金融理念,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尚不完善,存在一定的监管缺位,因此要必须尽快的明确现有的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既包容创新,又确保监管到位。一般来说法律都是有滞后期的,新兴的市场业态,必然有一段的监管空白期,而这段空档期一方面将暴露出很多的问题,一方面却有助于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建立消费者保护的协调合作机制。

其次是互联网金融推动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进行创新。一直以来商业银行恪守的“二八原则”为基础的经验——即20%客户产生出80%的价值——虽然在一定时期获得可观的进步,但在互联网时代却逐渐变得有些落伍。互联网正将引领一股将原先的20% 价值客户,转移至范围极其广泛的普通百姓及小微企业的潮流,而这个模式一旦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相信银行也不会墨守成规,转而去主动创新,不断地加大创新和变革的力度,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毕竟银行有着丰富的产品和从业经验,有着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BNET:从和讯而言,正处于互联网金融的什么层次?和讯未来希望的模式是什么?

钟建文: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生态链中,和讯把自己定义为专业的金融服务平台。过去17年,我们是中国最大的财经专业门户网站,今年以来开始全面转型,由资讯门户转向金融综合平台,并推出了理财客这个品牌,我们专注在自己的领域内,顺应市场发展的规律,运用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专业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从金融服务的层次而言,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是最高层次的金融服务,就理财客而言,目前从公募基金起步,未来的模式,概况地讲,是通过打造一个强大的账户体系,打通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对接,一方面是提供足够丰富的金融产品,一方面是针对不同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理财服务。

BNET:和讯希望在互联网金融中扮演哪种角色?为什么?

钟建文:我们将始终奉行互联网金融的“专业主义”——过去我们成功的经验,也是因为专业。金融产品的复杂性有别于普通的商品。互联网金融的“专业主义”包含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它带给用户什么样的价值,我们认为不同层次的客户,在不同的财富阶段,他的理财观念,能力,需求都是不尽相同的,“迎合”客户短期内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但你“赢得”客户却需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就是你带给他的,比短期收益更重要的,事实上是一种理财的价值观念,你有这个义务去告诉客户应该树立起什么样的正确的理财价值观,并不断让他感受最终认同你说的东西是正确的。第二是对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的理解,与传统商品的网上购物不同,互联网金融,购买是服务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市场是变化的,客户的资产,在不同的市场阶段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以最大程度规避系统性风险并追求超额收益,持有的策略,配置的比例等等这些,是需要我们进行持续跟踪和沟通的,这样的服务,如果没有专业的体系是很难做到的。

BNET:和讯做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钟建文:应该说机遇很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电商巨头们的加入,互联网金融能像今天这么热,它的最大的好处是让金融产品第一次这么实实在在地走近了大众。淘宝播种,百度浇水,腾讯施肥,互联网金融的禾苗得以茁壮成长。巨头们的造势,为互联网金融在国内的发展奠基功不可没,也为每一位参与市场的选手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入市契机。

我们面临的挑战,其实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在喧嚣的环境中,能够排除一切噪音,杂音的干扰,坚持走自己的路,这是最可贵的也是最难的。认清自己很重要,认清自己适合做什么更重要。

BNET:相比竞争对手,和讯的理财产品有哪些竞争优势?

钟建文:三年磨一剑——就像你刚才问及的互联网金融的经营层次,我们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讯的优势依然在于过去十几年积累的优势,对行业的理解,在行业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我们希望我们能借助和讯在行业内深厚的积淀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产品。从理财产品角度而言没有最优只有合适,我们希望能跟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出创新的产品满足市场不同的投资理财需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