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好贷网李明顺:互联网金融“剩”者为王
——专访好贷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李明顺
字号:

时间: 2013-11-28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时下,互联网金融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全民的热点话题,那么究竟有多热?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应该是什么?目前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开展金融服务的门槛有哪些?我们BNET 商学院记者采访了好贷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李明顺先生。

【编者按】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18天,250万用户,60亿规模,这样的三个数字刺激着整个金融业的神经,使得金融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就是:互联网金融时代真的已经到来。

时下,互联网金融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全民的热点话题,那么究竟有多热?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应该是什么?目前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开展金融服务的门槛有哪些?提供的金融服务最大的风险有哪些?而真正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BNET 商学院记者采访了好贷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李明顺先生。

好贷网李明顺:互联网金融“剩”者为王好贷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李明顺

门槛

尽管互联网金融一词如今已成为一个时髦的词,但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定义还不是大多数人能够准确、清楚表述的出来的。在好贷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李明顺看来,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思维去重新看待金融,重新站在以用户为角度的立场上去看待金融的一种新的业态模式,这就是新的互联网金融的机会。

金融政策的放宽,给市场带来了商机,一些精明的中国互联网从业者看到了市场的机遇,于是,互联网金融应运而生。那么,对于目前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开展金融服务的门槛有哪些?李明顺分析说:“这要看你自己的定位了。如果你定位的是渠道模式,那你就要在渠道方面建立左端和右端的能力;如果你定位的是风险收益,你就要有很强大的风险控制技术,要掌握足够多的一些对于风险控制的基础数据,只有这样,对于一些具有金融背景的创业者才更加有意义。其实, 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在于你对风险理解的能力。传统的一些银行体系对于风险它本身就是一种天然的偏好是一种保守,而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开放,可以先尝试。银行之所以不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是因为它认为小微企业坏账率很高,比一般的大型企业高,不好控制。”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影响, 今天,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行业以大手笔进入互联网,作为资深的互联网人士,李明顺对此表示:“我们非常希望他们能够进来,如果他们进入到互联网市场里面,他们首先要用互联网思维且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用户要进行重新定义和理解。以前,银行对用户的态度是一种它高高在上、很甲方的态度,甚至是很俯视用户的一个态度,和他打交道总是让我们感觉到是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一样,是求他办事一样。我认为从商业角度来看,谁给你买单,谁给你利息,谁给你付钱,他就是客户,就是甲方。如果这种观念不去变化的话,传统金融行业是无法真正的站在用户角度去重新定义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的。相反,互联网天生就有这样的意识,哪怕是免费用户,你只要提意见,他都会为你去很好的解决。其实,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像腾讯、淘宝、360)都是先通过免费模式建立起很大规模用户的价值,再通过合理的一些商业模式去构建盈利能力。传统金融企业进入互联网第二个要考虑的问题是要用全新的机制,充分发挥人在团队里面的价值观。在互联网行业里,我们讲究先人后事,但是在传统行业里,一切事情都是领导做决策,如果什么事情都是领导决策,用户的反馈意见就很难进行快速的相应和解决。”

条件

真正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条件?李明顺认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是和风险挂钩的,首先要保障投资人利益的安全,这一点非常关键,否则会出大问题的。我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些底线原则,至少说明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做这个事情。其次,要考虑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如果有些竞争变成一种过度的竞争,就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比如说,有些网贷公司用不可能回收回来的收益率去吸引储户、投资人的资金,这时候它在竞争方面的风险是不可把控的。

另外,对于投资人的教育方面也是需要更多的部门给予更多的重视。在中国,我认为还有一些非常不理性、不经济、不市场化的一些思维模式。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些投资人只能承受赚钱,不能承受亏钱,亏了钱他可能就要去闹事。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市场化的心态,非理性的心态,我建议我们的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对投资者进行更多的教育。”

的确,我们相信,公司只有在一个好的、健康心态的投资环境下,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未来长期收益的可能。

风险

互联网金融正悄然走入寻常百姓家,在给理财带来种种便利的同时,互联网金融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风险。

据李明顺介绍, 整个金融的商业模式分两种:一种是偏于服务和渠道的商业模式;另外一种是风险控制商业模式。通俗来讲一个过钱,一个不过钱;一个提供担保,一个不提供担保。“比如像我们今天看到的余额宝、百度的‘百发’,它仅仅提供一个渠道,本身不承担风险,风险是由背后的金融公司去承担。而像P2P金融给用户提供贷款看上去是两个用户之间贷款,但现在也作出了本金保障的承诺。此时,就会涉及到对风险的把控。事实上,任何风险都没有绝对百分百的可以控制,而是相对控制,因为有些风险是属于技术性风险或是系统性风险,有的时候是不可预测的风险。比如说,像有些系统性的事情发生了,产生有一笔现金流没有兑付而引起的恐慌。”

影响

随着技术进步,互联网进入金融领域是一个必然阶段。那么,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会给金融改革带来哪些影响?李明顺对此表示:“我觉得会给金融改革带来上下呼应的影响。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讲到的一些未来金融改革的思路,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要以更加市场化的机制给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的可能,鼓励降低金融机构准入的门槛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的出现。今天,我们看到政府也在不断的给民营企业发放银行牌照,发放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政府希望有更多的银行出现,因为政府希望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更多的人进去之后变成鲶鱼,如果没有鲶鱼在里面,很多其它的鱼就像是在一潭死水中,不愿意去创新和变化,只有鲶鱼进来搅一搅才有活力,小微企业才有机会贷款。

今天的政策,正是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如果再不变化,资金利用率就太低了,要么就变成污染,要么就变成烂尾楼。在一些资金利用率低的领域里面,你拿一块钱出去都挣不回一块钱,这个事情很可怕的,政府也不可能不断的区印钞票来填补银行的窟窿,所以,只有让银行把更多的资金给一些创新型企业和小企业。同时,要让互联网金融,包括P2P在内的这些自下而上产生的机构也要像一些鲶鱼一样去呼应政府给发放牌照的银行,共同给大型金融企业带来挑战,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如果再不变化,他这个大象就要被很多蚊子把血液都吸光了。我经常把互联网比喻是蚊子,把传统金融比喻是大象,一只蚊子并不可怕,但有一百只蚊子就会让你很难受,尽管不能把你咬死,但也可以把你的血吸得很多了,这就是蚂蚁与大象之间的博弈。大象只有像马一样跑起来,市场才会更加有活力,流动性才能变得更好,小企业才有机会在创新的同时得到资金的鼓励。”

机遇和挑战

有人说,事实上,互联网金融也是金融,互联网正在以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精神去逐步改造传统金融业,但不会改变金融的功能和本质,其给银行带来的不仅是挑战,更多的是启发、机遇和合作机会。

在李明顺看来,其实这对于互联网金融创业型公司来说,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他说:“整个中国银行业的资产是非常大的,一共有150万亿。其中,信贷资产有70多万亿,每年新增的贷款量,银行业有十万亿左右,民间有十万亿左右。在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阶段,作为一家创新公司,今天我们可能是在风口上,是在顺势而为的浪潮中。从互联网商业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商业如果是在大海里冲浪,那我们现在已经冲到这个浪里。银行业的资产很大,以工行为例,它半年的净利润就是两千个亿,超过整个中国互联网所有公司的收入之和。众所周知,百度一年的收入也就两三百亿,腾讯最多,也就四五百个亿,但是工商银行半年的净利润就是两千个亿。我认为,在这么巨大的一个市场里,今天有可能会被重新洗牌,这就意味着市场蕴藏着大量的机会。”

当然也有一些挑战。互联网一直以来有一个特点就是,一旦有机会大家都会蜂拥而上。面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市场,作为好贷网的创始人李明顺在今年5月份之前就已经开始准备了。在他看来,尽管好贷网的机会比别人领先几个月,但这并不代表着好贷网就一定能赢下去。只有自己的团队保持竞争力,才能做到唯快不破,才能持续保持领先的地位。

“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里,我们还会遇到一些有关政策方面的挑战,是不是合法,是不是符合相关部门的规定,这也很重要。另外,在风险收益这一块,和交易相关的政府监管政策非常多,需要很多牌照,这对于我们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方面的挑战。”李明顺这样说。

李明顺坦言,到今年为止,由自己创建的好贷网其实并没有去介入和交易有关的商业模式,也是基于这个考虑。因为如果没有牌照,随时有可能会被认为是非法经营。好贷网更愿意先去解决信息的不对称与行业里用户之间的匹配问题。对于互联网金融初创企业来说,李明顺更愿意用“剩者为王”一词来形容,他认为剩下的人是王,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他强调说,如何去坚持、让剩下来的是自己,这是关键。要让自己一直活着,因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甚至活着比发展还重要。

结束语

虽然还有很多人士把互联网金融称作金融界的“搅局者”,但作为旁观者,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创新中一种巨大的进步。我们相信,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你准备好,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都会是赢家。同时,我们也相信,未来的金融市场,会更热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