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社会化媒体营销进入“必需品”时代
——专访深圳尚道微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铂洋
字号:

时间: 2013-10-09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尽管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社会化媒体营销,但是如何把社会化营销做得更好?企业在进行社会化营销有哪些误区?社会化媒体的营销价值又有几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深圳尚道微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铂洋先生。

【编者按】社会化媒体的崛起是近些年来互联网的一个发展趋势。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和Twitter,还是国内的人人网、博客、SNS社区、微博、微信都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将我们带入了一个社交网络的时代。我们不得不感叹社会化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今天,社会化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传播和沟通交流的方式,这种变革逐渐影响到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方式以及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和外部的沟通协作。作为企业来讲,尽管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重视社会化媒体营销,但是如何把社会化营销做得更好?企业在进行社会化营销有哪些误区?社会化媒体的营销价值又有几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深圳尚道微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铂洋先生。

社会化媒体营销进入“必需品”时代深圳尚道微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铂洋

现状与差距

对于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的现状,龚铂洋用了三个关键词来形容,分别是初级阶段、混乱、前景无限。所谓初级阶段,2009年微博诞生,2010年是微博元年,2011年是微博营销元年,从2012年到2013年这两年里的时间来看,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还处于婴儿期。所谓混乱,是指目前国内社会化营销还缺乏统一的定义,到底什么是社会化营销还属众说纷纭,没有比较确切的定义,大家都只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所谓前景无限,目前微博和微信分别已经拥有5亿用户,确实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并且改变了整个传播的形态和传播渠道。微博和微信在媒体属性、社交属性,包括电商属性上都做了一些强化,这里面有很多前景与商机。

说到前景和商机,我们不得不提到升级后的微信。值得注意的是,随着5.0版本的推出,微信的商业化路径也越发明显,那么微信对社会化营销的贡献和价值究竟有哪些?龚铂洋对此表达了他的看法。“我认为微信5.0是抢占移动互联网第一站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企业建立微信帐号就是建立了移动互联网领域里面的一个入口。众所周知,对于企业建立一个企业级APP来说,无论是推广还是开发都是比较繁琐。相比之下,微信就非常简单。可以说,得入口者得天下。其次,微信与微博聚集粉丝的差异性。微博营销是搞很多粉丝,通过日常运营管理和与粉丝的互动,逐渐把粉丝转变成企业用户。而微信主要聚集的是一些企业忠实的消费者。作为企业来讲,对消费者的把握和理解很关键,企业一定要善于把用户转化成消费者,掌握消费者就掌握了一切。可以说,得消费者得天下。第三,微信5.0整个的开放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抢占空间,工具化的思维也提升了我们的效率,可以部署整个企业移动互联网平台上的商业实施。可以看出,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打通也确实给微博带来了很大压力。”

相比国外企业社会化媒体营销,我们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与之相比到底有哪些差距? “首先,核心差距在于目前国内社会化营销相对来说是处于一种暴力营销的阶段,国内企业更看重一些所谓的转发数据、评论数据,甚至通过社会化媒体不断去骚扰用户,达到传播和告知的目的。实际上,这与社会化营销的本质相违背。社会化营销本质的吸引是靠关系,自发传播,而不是靠强推,不是打断式的营销。而我们国内的传统媒体(电视、广播)都是打断式的营销,当我们看一个电视剧或一个节目总会插播广告。相对来说,国内企业社会化营销手段更加暴力。其次,在创意方面比较缺失。国外有很多营销都比较侧重创意,而国内的营销发展时间相对比较短,营销理论和创意的积累相对还是不够。第三,在技术层面,目前国内大数据及数据挖掘刚刚兴起,数据挖掘如何与产业生意相结合还是比较薄弱的。”龚铂洋这样分析说。

误区与效果

尽管国内有很多企业对社会化媒体这个新兴的概念很是热衷,甚至认为社会化媒体营销就是用最少的钱去换取更多钱的方法。企业期望投资回报率固然没有错,但是,企业利用社会化媒体进行营销未必就能够直接带来销售。从目前情况来看,有些企业对社会化媒体还不是非常了解,一直处于观察状态中,还有一些企业是对如何利用社会化媒体驱动营销存有误区。对此,龚铂洋阐述了他自己的一些观点:“首先,有些企业一切以数字为考核,认为粉丝越多越好,转发量越高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数字多,虽然表面看上去会很好看,但有些无关数字就会导致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说,企业发一个段子,笑话,或是发的负面消息可能转发量很高,但实际上,这对企业的品牌形象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其次,我认为社会化媒体营销过于讲销售,比较忽略品牌和市场。大家都想通过社会化媒体来卖货,这当然没有错,但是要分阶段。就像一个婴儿,我们不可能指望他刚一出生就帮你赚钱,我们首先得让他长身体、读书受教育、参加工作之后才能够帮你去赚钱。我们有些企业现在太过于急功近利了。第三,我们的企业对社会化营销的认知还是不太够,都在迷迷糊糊做社会化营销,一旦没有看到效果,就马上退出了,反映出一种比较浮躁的心态。事实上,社会化营销见效不是立竿见影见效的,而是需要时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