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市场营销>文章页
七匹狼钟涛:实体店应该向电子商务学服务
——专访七匹狼电子商务中心总监钟涛
字号:

时间: 2013-07-1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企业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实体店在未来的发展中面临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面对未来的挑战,企业的战略和营销策略会有怎样的变化和调整?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七匹狼电子商务中心总监钟涛先生。

七匹狼男装,创立于1990年。连续13年在中国休闲男装茄克市场占有率第一。致力于成为现代时尚生活的引领者,不仅为人们提供丰富的国际品质产品,更赋予一种当代文化精神与生活方式。2004年于深交所上市,在行业内率先系统提出服装品牌文化经营理论,形成了以品牌为核心、以生活形态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企业经营体系。

七匹狼钟涛:实体店应该向电子商务学服务
七匹狼电子商务中心总监钟涛

品牌定位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形态呈现多元化发展,人们不再满足于单一生活形态,而这一变化在人们对服装的选择上更为明显。基于此,七匹狼在行业中率先提出“生活形态营销”的概念,延伸出黑标、红标、绿标三大品标系列,同时发展蓝标、女装、童装产品,深入理解现代男士家庭、工作、生活形态,带给消费者更为舒适的时尚生活体验。

拥有自主品牌服装“七匹狼”,通过特许加盟及直营渠道,发展零售专卖网点已达3000多家,建立起规范完善的营销体系。据七匹狼电子商务中心总监钟涛介绍,七匹狼企业的内训中是要做中国的POLO。POLO是一个纯美国风格的时装品牌,由中低端产品做起,时而至今已成为世界知名的休闲运动装高端品牌。七匹狼做男士休闲服装是比较早的,其走过的轨迹与美国的POLO很相似。七匹狼的品牌价值就在于精神品牌,其精神与内涵全部专注于男人,诠释男人的精神的生活。除了服装,七匹狼还做一些配饰系列,如鞋店、皮具。

一个以服装为主体的、多元化产业的集团是如何成功的?钟涛认为,这一定是在七匹狼品牌的精神内核上符合了整个社会以拼搏、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也是这个时代的主流思想。七匹狼相信自己、相信伙伴,勇于担当,正式因为具有如此的精神内核才会被市场所接受。

面临挑战

在电商高速发展的年代,线下实体店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根据艾瑞咨询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 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3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的占比达到6.2%。这已经是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以每年超过60%的增速快速发展。在钟涛看来,实体店在未来的发展中面临最大的挑战则是来自于花边新闻太多,太杂乱,动摇了大家做电子商务的自信心。“之所以会引来线下萎缩、电商卖的便宜、线上线下串货的质疑声音,实际上这是由于人们对电商的不理解与不明白而造成的一种误解。尽管目前市场上会有些冲突、不满及抱怨的地方,但是我们要学会看3年之后的融合之道,那时所有的抱怨和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电商的低价、串货等行为是市场演变的一个必然过程。”

对于七匹狼自身而言,触网比较早,线上业务始于2008年。钟涛坦言,电子商务对七匹狼的挑战并不大,因为他们已经走在前面了。其实,在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的大潮中,七匹狼算是做的比较好的企业。从2008年开始,七匹狼首先把各个品类分别拆开来触网,最终实现所有品牌和品类全面触网。

据钟涛介绍,目前实体店铺总共1000多家。现阶段每个系列开始尝试独立开店、独立事业部运作。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比例去年年报是5%。产品10%的基础款都是相通的,线上线下都一样。有30%的御用款是主推款,是专柜共有的。“我们鼓励单品类触网,每个品类会根据它自己的客户属性和商品属性会先后触网。例如,七匹狼的皮具类,线上销售了5.5亿。因为皮具的接受度跟标准化更容易被网民所接受,所以它的发展速度会更快。另外,像我们的针纺行业也会迅速的成长,服装业由于存在网上低价及库存的现象,现阶段增长速度过快的是不理智的。”

由此可见,七匹狼的电子商务的核心目标其实是一个词:融合。而实现企业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这也正是董事长周少雄的终极目标。融合的基础点是同款、同价、同权益。钟涛认为,如果把这三点做好,大势一旦到来,七匹狼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对接平台。

从严格意义上讲,如果以七匹狼某些品类的网上发展速度已大于线下的速度了。对此,马云曾经对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说,如果以七匹狼营销的案例来讲,他跟王建民的打赌结局就是他赢了。

实体店应向电子商务学习什么

在钟涛看来,网络其实是一种生态,并非是一个市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兴起,营销模式已经不再是以简单的推送方式为主了。在社会化媒体普及的今天,微博、微信及手机终端等新型的营销方式引领了一股新的时尚潮流。钟涛认为,正是由于使用工具的变化,导致了一些社会化营销方式的变化。并且,我们要迅速的掌握这种方式。对此,他提到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曾经给他们讲到的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当时电视行业出现之后,摇控器的出现并没有改变电视的本质,但却改变了电视的使用方法。”

钟涛对此表示:“现在如果要回到没有摇控器的时代,你打死都不会去看电视了。我认为电子商务的出现对于商业来讲就是摇控器,没有改变商务的本质,但是它却改变了商务销售的应用方法。我们应该尽快的去打造消费者的那个摇控器,让消费者更能诉诸他的权利,只是重点在于你肯不肯把这个权益让给消费者。”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面对这种大潮,实体店究竟应该从电子商务中学习什么?在钟涛看来,实体店最应该从电子商务中学习的就是服务。“实体店铺应该有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圈,以会员为核心,将周围500米,甚至是1公里之内设置为重点的服务商圈,把自己变成一个虚拟的社区型小网店,与消费者经常做一些互动的活动,让消费者在家里通过APP的联动就能知道自己周边的店里在搞些什么活动,最近有什么事情发生等等这样的信息。就这相当于实体店把摇控器从店员手中交到消费者手上,让消费者确实感到自己手中的权益。”

未来,七匹狼的战略和营销策略也会有一些变化和调整,钟涛表示:“未来,七匹狼会升格为电子商务公司,会逐渐升级为一个全服务的平台,不仅仅只是针对线上的销售,还增加了管理和消费的规划,提供线下会员的信息联动服务,让线下商品全面触网化,为公司打造一个最强大的一个使用工具和平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