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史玉柱自述:我为什么投资民生银行?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6-1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近日,据港交所资料显示,史玉柱女儿史静及其控股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于6月4日大笔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8970万股,进入公司大股东行列,仅次于其父史玉柱位列第五大股东,力压位列第六大股东的复星集团郭广昌。

史玉柱在民生银行上的投资获利颇丰,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近日,据港交所资料显示,史玉柱女儿史静及其控股的Vogel Holding Group Limited于6月4日大笔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8970万股,进入公司大股东行列,仅次于其父史玉柱位列第五大股东,力压位列第六大股东的复星集团郭广昌。此番其女儿再度增持民生银行H股,颇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味道。

“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挺好。这一块我应该能赚大钱,我坚信这一点。”作为坚定看好民生银行并打算长期投资的史玉柱来说,此前的投资巨大获利已经证明了他的投资眼光独到,“因为民生银行是中国银行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它是民营企业,银行里面,只有它一个真正是民营的。”而他的投资原则是:没研究透的不投。

 

500-史玉柱

史玉柱自述:我为什么投资民生银行?

史玉柱:

十年之后的银行会很值钱

我适合创业不适合守业,我一看,网游这块没什么新鲜感了,所以现在又搞银行去了。

前面都是和消费者打交道,人家要买我的东西。现在是我买别人的东西,好像前面可依据的经验,在这个新领域起的作用不大。

其实我就是找一帮人,找一帮专家,研究未来宏观经济形势,未来五年、十年,中国会怎么样。

当时我们就研究,未来的银行和保险,十年之后会很值钱。所以后来我就投了这两个领域。这个事跟我以前做的事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了。

我就敢取消银行收费

两会期间,大家都在骂银行的收费多,每个银行都100多项收费,还有好几百项的。我跑到民生银行的部门去问。民生银行总共收费项目70多个,比其他的银行少。

我就问它这70个面向消费者的收费项目,比如挂失收费,存折丢了要挂失收多少钱。我就问他们,一年这些收费加在一起,总收入是多少钱。这块总收入一年是两亿多。我说,你看2012年光是上半年就191亿税后利润。你收费这块才两亿多收入,全部不收了不挺好吗?没有一个银行敢那么干的。

我直接找董文标董事长去谈。最后他说你要是这么搞,的确是,马上民生银行的存款保证要以千亿为单位地增加了。但是他说其他的银行会来找他算账的。他就不敢干。

我心想,我要是董事长这个位子我就敢。如果取消这些收费,一下子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存款肯定大幅度上涨。你说那两亿要它干吗,也就占全年利润的不到1%,全年收入的不到0.5%,还为此背个骂名,说银行收费收得多。你打一个存折才多少钱呢?我就免费给你打,你总不能天天丢存折吧。

民生银行贷款的质量非常好

银行收到存款之后,都是要贷出去的,贷给企业。因为我是经历过成功、经历过失败的,我见过很多企业,我能判断出那些来贷款的企业靠不靠谱,哪些企业给它贷款是有危险的,哪些企业是可以放心的。

我要判断。因为我要判断银行的资产的质量。银行最主要就是它的贷款质量高不高,如果质量不高的话是要出问题的。民生银行做贷款的质量非常好。

民生银行在贷款上面,是宁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那种,只要看有一点毛病、有一点危险,它就不贷,它相对来说控制得还算不错。

我在投资它的时候,我心里踏不踏实,对我增持还是减持是有帮助的。

民生银行中层干部我都聊过

我并不是看财务报表这么简单。我要确定投资之前,比如民生银行,我一定要到民生银行里面去,要到它的中层干部里面去,跟他们聊天,问一些真话:到底他们这个部门业务怎么样,现在是什么状况,未来会怎么样,就是要有一个判断。到底好不好,还是要有个判断。

我不做短线

其他的营销经验对我投资金融没什么帮助。过去的积累,面向消费者的营销的这些东西,在这个地方用处不大。

我不做短线。因为我也做不了短线,我进去资金都比较大。

比如像民生银行,我投的最多的是民生银行,我又是董事。董事有个规定,你最后一次买卖,六个月之内是不能反向操作的。就是说你今天买了,六个月之内你不能卖;如果今天卖了,六个月之内你不能买。所以我是做不了短线的,我只能做中长线。

我觉得投资民生银行挺好。这一块我应该能赚大钱,我坚信这一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