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托马斯:管理人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3-05-20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要挑选高质量的管理人,需要了解并掌握专业的行业信息,投入高质量的管理人是实现超额回报的关键。

  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要挑选高质量的管理人,需要了解并掌握专业的行业信息,投入高质量的管理人是实现超额回报的关键。

  4月上旬,全球最大的PE(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Capital Dynamics与道合金泽在瑞士楚格和中国北京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Capital Dynamics正式启用道合金泽为公司中文名称。Capital Dynamics(道合金泽)是一家有20年投资历史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主要投资于股权投资市场、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总部设在瑞士。

  道合金泽董事长托马斯·J·库普对《新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日益繁荣的股权投资市场,对国内外投资者越来越重要。我们用了7年实践,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道合金泽是一个全球平台,道合金泽对中国本土市场非常了解,我们的合作对大家都是一个很好的互?补。

  行业整合仍在持续

  《新财经》:我们知道,近两年,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私募基金市场,正面临着募资难的困境,您作为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如何描述目前全球私募市场?

  托马斯:在过去40年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在市场低迷还是高涨的时候,股权投资都能给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到今天,整个行业在全球发展得已经非常成熟了,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上下起伏和波动,尽管近两年有些外部因素影响了行业发展,但我不认为私募行业会走下坡路或者慢慢消亡,行业的整体趋势是往上走的。

  重要的是,一次成功的投资,关键是选择高质量的管理人和经验丰富的团队,但实际上,分析、确定高质量的管理人是非常复杂的工作。这种本身流动性不高的产品,其募资活动经常是比较有挑战性的,尽管如此,关注长期效益的投资人,会发现做股权投资是非常值得的。

  《新财经》:如您所说,私募行业整体是往上走的,但也不能否认,目前的全球私募市场也面临着新一轮洗牌。在这个过程中,哪类公司会抓住机会?哪类公司会出现危机,甚至被淘汰?

  托马斯:我很确定,这个行业仍处于整合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证明自己独特价值的管理人,通过他们自身的适应能力,以及他们所能提供的运营价值和服务意识,会成为未来的胜者。质量决定一切,好的管理人能够坚持奋进,而低端的管理人终将消失在潮流里。与其他市场的发展过程一样,中国在未来10年,如果有80%?85%的基金管理人销声匿迹,我们也不会感到吃惊。

  《新财经》:如果从区域上划分,哪些地区的机会更多?在行业波动过程中,投资机会会不会有所转移?

  托马斯:投资区域是按客户导向走,很多时候,大多数投资人会告诉我们,他想配置到某个市场,比如配置到亚洲或南美洲市场,然后,我们会针对这个市场配置基金。应该说,不存在应该侧重于哪个市场或者不侧重于哪个市场的问题,哪个市场回报高,我们就去哪个市场,但更多是根据客户导向。在行业成熟期,客户服务和回报都要花费更多的精力,这是行业内部下一步的关注点。

  《新财经》:在这种行业波动过程中,道合金泽在业务上是否做了调整?

  托马斯:当然有调整,我们选择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抓住抄底的好时机,在别人都收缩战线时,我们加大了业务扩展的力度和规模,在亚洲建立了东京办公室,还在澳大利亚建立了办公室,现在来到中国也是同样的战略。我们目前的业务规模已经是2008年以前的2.5倍。

  从具体业务上看,我们建立了特定领域的直接投资基金,即清洁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去年7月,我们成功募集了美国太阳能基金。这个基金主要关注遍布美国多个区域、形成商业规模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包括广泛的地面和屋顶应用。美国太阳能基金已经完成了超过50个不同阶段的项目投资,其中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宾夕法尼亚州分布于11个地区的13个太阳能项目、加利福尼亚州80兆瓦项目组合,我们还从EDF Renewable Energy公司收购了纽约州的12.8兆瓦项目组合,此外,还有美国新泽西州、马塞诸塞州的多个项目。

  我们也关注世界范围内其他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机会,2010年,我们建立了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基金。最近,我们代表一家著名的英国养老基金从英国煤炭(UK Coal)收购了一个64兆瓦的英国垃圾填埋气项目组合和一个26兆瓦气火电站。

  挑选高质量管理人

  《新财经》:在您看来,做私募股权投资除了管理人和团队的重要性外,还有什么是必须具备的条件?

  托马斯:事实上,绝大多数投资人都很难有机会参与到私募股权投资这个市场当中,因为私募股权投资是相对长期的投资,而且缺乏中途退出的流动性机制。所以,无论国际上还是中国,都必须是合格的投资人并有足够体量的资产才有较大的投资需求。

  另外,私募股权投资这个行业本身是一个反向选择的过程,单个投资人要想做PE,是有进入壁垒的。如果是大机构做投资,基本都会被接受。但绝大多数的投资人都是中小规模的,要想投资PE涉猎的领域,做组合基金是可以投资到优秀的PE资产中的好办法,这个平台可以帮大家做投资。

  《新财经》:我们了解到,今年2月,黑石集团获得了证券承销许可证,而阿波罗(Apollo)和KKR在之前都已经取得了证券承销资格,这是否意味着全球私募公司的一个转型趋势,道合金泽是如何考虑的?

  托马斯:有报道称,KKR的全球证券承销业务已经带来了1亿美元的年收入。对于大型并购基金管理机构来说,它们的确有优势来发展投资银行业务。

  但我们最关注的是,PE基金管理人是否在利益一致性问题上有很好的标准。也就是说,如何能够让新的业务产生好的协同效应而非利益冲突。到目前为止,我们没觉得这是一个全球趋势,其效果还有待观察,我们最关心的是整个行业更加有活力地健康发展。

  《新财经》:道合金泽在长达20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坚持怎样的投资理念?

  托马斯:我们投资PE的目的,是通过精挑细选的投资过程,为客户提供长期的、风险较低、回报较高的项目。

  我们相信,投入高质量的管理人是实现超额回报的关键。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要挑选高质量的管理人,需要了解并掌握专业的行业信息,因此,在所投资市场挑选本地团队是非常必要的。理解本地环境,建立商业网络,并持续、扎实地监控市场,是进行专业投资的保障。

  我们选择最佳管理人的方法,是通过高度审慎的尽职调查和持续的衡量其过往的和新的工作能力,并配合考查他们对市场趋势和行业发展及宏观经济的研究和分析。为了有效地完成这些步骤,必须有一个完全融汇的全球投资的平台,以及有国际经验、行业网络和能力互补的专业团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