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封面秀>文章页
曹海涛:精准投资莫言
字号:

时间: 2013-05-20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最近,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发现,身边不少做投资的同行离开了股权投资行业,有的去了被投企业做高管,有的去了银行,还有的开始玩起了“二级市场”。

  最近,博大创投董事总经理曹海涛发现,身边不少做投资的同行离开了股权投资行业,有的去了被投企业做高管,有的去了银行,还有的开始玩起了“二级市场”。

  当然,与离去相伴的是一些投资基金清盘、倒下。数据依然“冰冷”,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仅有10家中国企业完成IPO,且均上市于香港市场,合计融资63亿元,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创下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新低。另外,今年一季度共有21只基金完成募资20.85亿美元,募资规模也创下2012年以来季度最低水平。

  在退出、募资两头受堵的状况下,行业洗牌之声不绝于耳。

  “5亿规模以下的基金都比较危险,是不是能够募集到下一期基金很难说。”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董征直言,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由于旗下基金较少,存续时间相对较短,受到的冲击将更大。

  曾经风光无限的投资机构,将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一次大考。

  “到底怎么才能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怎样才能把这个行业做好,是我们做投资的人天天在想的问题。”曹海涛对《英才》记者称自己思考的答案是:“只要求自己比别人强一点,包括投资的企业比大多数强一点,被投企业的老板比大多数人聪明一点就可以了。”

  然而,“强一点儿”谈何容易。

  旗下有两只基金,且规模都在5亿人民币左右的博大创投,至今有三家投资的企业登陆创业板,一家挂牌中小板。

  在创投很火的那段时间,博大创投和大多数基金一样广泛撒网。但是,随着股权投资领域竞争日趋激烈,要想在竞争惨烈的创投行业生存下去,必须走专业化的投资路径,要深植于某一领域,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于是博大创投的第二只基金主投文化领域。

  去年10月,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举国追捧莫言热的同时,也催火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精典博维。精典博维与莫言是全版权合作,不仅签下了莫言所有图书的出版权,同时还包括作品的延伸权,如影视、戏剧改编的推荐权。

  就在莫言获奖前一个月,博大创投“精准”投资了精典博维。在其他影视公司寻求与精典博维合作而不得门的时候,同是精典博维、大唐辉煌等影视公司投资人的曹海涛,把这些企业的高层聚集在一起,最后达成了一个战略协议——以精典博维为作家资源库,为大唐辉煌做精品编剧平台。

  正是“深耕”一个行业,在行业的上下游投资布局,才能使被投企业之间产生更多合作机会,优势互补,实现协同效应。

  作为第一个进入大唐辉煌的投资者,曹海涛不仅把自己的几个朋友拉进来投资,还建议大唐辉煌给证监会一个“印象分”——让唐国强、陈建斌、于和伟、陈小艺等影视明星成为公司股东,用这种非常紧密的方式整合行业资源。

  曾经,大唐辉煌的一些高管建议投资电影院,而曹海涛却认为大唐辉煌现阶段做影院存在很大风险,如果做电影院不盈利甚至会影响公司的上市报会。做电影院本来就是一个长期投资的过程,短期见不到效益,没有产生现金流,对企业长期发展反倒会有风险。最终,大唐辉煌的管理层放弃进入电影院的计划,专心影视领域。

  “我投资了很多影视文化企业,经常使他们优势互补。在他们的发展过程当中,你也很容易帮助他们避免其他企业走过的弯路。”曹海涛说。

  如今大唐辉煌的净利润已经从2010年博大创投投资时的1000万元,飞速增长到2012全年6000万元的净利润。大唐辉煌于2012年5月报会,已经通过初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